>>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立足“双循环”提升银川发展质量
2021-01-18 11:03:15   
2021-01-18 11:03:15    来源:银川晚报

  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位置,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十大行动”承接好党中央和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引导全市上下找准定位、加压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奋斗。

  发展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银川“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成果。而如何直面发展问题,寻找符合城市现实的切入点,则决定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成效。尤其是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如何形成点面突破的效果,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沛的动力。

  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重中之重。经过多年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需求侧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也为市场不断提供创新发展的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扩大内需对于城市的重要性,从更广阔的角度提升内需本身的广度和丰度。

  尽管银川人口基数有限、经济规模总量不大,但我们仍然有机会驱动需求侧不断释放活力。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要素的快速流动,塑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良好的平台上充分竞争,并因此获益,需求侧拉动效应便会被不断积累。

  根据城市发展现实制定有效的人才计划。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是我们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切入点。在供给侧与需求端之间,只有取得健康动态的平衡,才能蓄积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尤其是基于科技创新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的职业教育,建立规模化的职业培训体系,为银川本地产业发展积累人才,扩大需求侧的容纳能力。

  壮大新型消费的总量,培育绿色消费的习惯,以现代化城市为基础,塑造更具发展潜能的消费市场。在现有网络购物、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的基础上,通过政策优化、积极引导的方式,吸引更多创业者为新型消费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方向。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城市运行模式的优化,提升绿色消费在日常消费中的占比。继续补足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上的短板,塑造更友好、更便利、更具文化吸引力的城市体验,提升城市消费吸引力,从城市内外增加对于消费行为的黏性。

  依托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结构优化,在需求侧上做足文章,并以此提升城市创业吸引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涵养更多消费能力,真正从城市内部和外部打造出更具效率的循环生态,银川便会因此聚集更多的发展动力和吸引力,不断积累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