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奋斗“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养殖用地新政助企插上发展之翼
2020-12-08 11:16:46   
2020-12-08 11:16:46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底,记者前往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采访,宁夏夏进综合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华谈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日前出台的《自然资源系统支持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发展用地的若干政策》中有关养殖发展用地的相关内容,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10年前,夏进牧业入驻吴忠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发展奶牛养殖,历经10年奋斗,目前奶牛存栏近万头,总资产3.7亿元。

  养牛离不开土地,养殖规模越大需求的土地越多,但自治区原有关于养殖用地中“辅助设施最大面积不得超过15亩、养殖设施禁止多层建筑、养殖土地5年一备案”等规定,使企业在扩大发展规模中缚手缚脚。

  今年,由自治区政协一项《关于完善和细化养殖业用地政策,切实解决养殖用地紧缺矛盾的提案》反映了我区养殖业发展中的产业政策、规划选址、用地政策、贷款融资等多方面的问题。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对此高度重视,派人多方调研倾听养殖业者的心声,对标一系列问题出台保障全区养殖业发展的用地新政。

  ——明确设施农业属于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可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实占补平衡;

  ——在符合规模化养殖行业标准、建筑安全、生物防疫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

  ——规模化养牛、养羊、养猪等养殖辅助设施用地规模不受15亩限制;

  ——将原来的土地备案期限5年一备案,调整为土地使用年限不得超过该宗土地承包经营权剩余年限。

  “每一项松绑政策都是养殖业者期盼的,养殖业发展亟需这样的‘翅膀’!”夏进牧业负责牧场建设工作的副场长杨学海感慨。

  “‘养殖用地新政’为企业轻装前进提供了政策支撑,”杨学海说,目前企业正在筹建第二个万头奶牛养殖场,仅各种养殖设施就需要投入2.5亿元,他们将充分用好“允许建设多层养殖设施以及取消辅助设施15亩限制”这一利好政策,建设一个4000平方米集挤奶厅、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设施,此举至少可节约投资500余万元,减少土地占用,一举多得。杨学海说,他们正加紧办理相关手续,力争明年建成第二个万头奶牛养殖场。

  对于立志发展壮大养殖业的企业而言,“养殖用地新政”落地无疑是一大利好政策,将有力促进养殖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次新政的出台,涉及到自然资源改革耕地保护、土地利用、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而“养殖用地新政”只是其中之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我们将继续努力破除自然资源领域体制机制障碍,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更加高效的资源保障”,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鲁延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