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春节 -> 年的味道
在家过年寻找别样年味儿
2020-01-27 10:23:05   
2020-01-27 10:23:05    来源:北京日报

  庚子年的春节,因为“抗疫战斗”而分外不同。随着北京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市民普遍响应号召,做好防护,在家过年。

  中国人过年,讲究的是阖家团圆,追求的是喜庆热闹,大多都会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如今“宅”在家中,热闹劲儿弱了,大家肯定有些不适应。但换个角度想想,过年从来不只有一种“打开方式”,在家又何尝不是更好体味亲情、静享团圆的机会?

  年味儿年味儿,到底是个啥味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其内核无外乎对天伦之乐的享受、对故土乡情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因为千百年来春节的文化内核始终如一,所以即便天南地北年俗各异、社会发展催生巨变,古老节日依旧蕴藏着强劲的向心力、生命力。亿万人在这一时间节点向着家庭的集体回归,也许正是中国年最醇厚的味儿。

  年味儿在心,只要有这份心意,在哪儿过年、怎么过年倒没有那么重要。更何况,随着“乡土中国”走向“城市中国”,过年方式渐渐显现出多元化趋势。有人喜欢亲友相聚、推杯换盏,有人偏爱假期出游、放松休闲,有人选择阅读充电、丰富自己,都不失为很好的方式。在防控疫情的大形势下,大家不妨体验一把“居家款”的春节。陪爸妈聊聊家长里短,陪孩子谈谈成长心事,读几本书、追几部剧、下几次厨……简简单单,倒也不乏滋味儿。

  当今社会,“忙”几乎是所有人的生活常态。即便到了春节,时间也往往被各种活动和行程塞得满满当当。这个特殊的春节让大家的安排都精简了,也还给我们一段难得的清闲时光。简单安闲,同样可以表达浓重的情感,同样可以收获节庆的愉悦,更能细细品味团圆的味道。

  阖家团圆、平安健康就是福。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对于广大市民而言,积极配合倡导,做好个人防护,安稳在家过年,对人对己都负责。这段彼此陪伴、众志成城的经历,也将深深刻入我们的春节记忆。(京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