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当前位置:多彩利通—文明实践

利通区胜利镇:以文明实践成果绘就群众幸福画卷

2022-03-15 09:47:16   来源:多彩利通

  “家中妻儿常年患病,想要社区帮我这个糙老爷们收拾下屋子,给病人换换心情!”3月10日,接到居民王伏全的“点单”,胜利镇正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吴忠市家庭服务业家政服务协会走进居民家中,为其提供保洁收纳志愿服务。

  自胜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以来,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服务、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美化环境、帮老助困等49支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近千人。通过群众主动“点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的方式,用最便捷、最贴心的方式对接群众需求,将文明实践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而来,希望通过‘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民族一家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几幅作品,让大家在学习剪纸文化的同时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意义!”在胜利镇上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殷全忠手里的剪纸作品中身着不同服饰的各民族人物围着党徽载歌载舞,一场别出心裁的宣讲引人入胜。

微信图片_20220315093757.jpg

微信图片_20220315093802.jpg

微信图片_20220315093813.jpg



  近年来,胜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深化“5533”基层理论宣讲模式,组建“红课堂”宣讲队,推出“板凳课堂”“茶几课堂”“直播课堂”等一批特色宣讲品牌,深入网格楼院开展巡回宣讲120余场次,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宣传普及等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在群众身边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民生时播站”“新华之声”等“家门口”的线上宣传阵地,也让理论从“云端”飞到百姓家。

  “目前我有163分积分,兑换到了一袋米、一袋面、一袋油!”在新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兑换到商品的居民刘翠萍喜笑颜开。为让志愿者的爱心由‘单向流动’实现‘双向循环’,该镇推行“以志愿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正向奖励机制,有效辐射带动了社区周围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蔚然成风。

  新华社区还将孝老爱老文化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宁居通智能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创新实施“积分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通过吃饭就能够攒积分。除礼品外,还可用积分兑换刮痧、拔罐、艾灸、测量血压等服务,让养老服务“人人都能消费得起”。

  成立“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带领队员整治小区卫生环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遇到邻里纠纷急忙调解……做志愿者十几年,只要听说哪里需要志愿者,尤淑花总是第一时间报名。近年来,该培育选树了“全国文明家庭”金红英、“全国最美家庭”张红梅等先进模范88人, 评选表彰了“优秀志愿者”“六个先锋”等最美胜利人174人。持续深化“指尖上的微感动”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在全镇树立道德标杆、形成模范效应,让“道德模范志愿队”枝繁叶茂。

  “再靠近一点,挽着胳膊笑一笑,三,二,一,茄子”在胜利镇富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摄影师李雪为百岁老人郑江一家免费拍摄全家福,定格幸福笑脸;红色直播室里,党员们身着婀娜旗袍,在屏幕前给“粉丝”教授葫芦丝《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吹奏方法;“寻找安详小课堂”内,志愿者正在细心辅导放学归来的小学生做家庭作业。一旁,养生馆、图书室、舞蹈室、乒乓球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展现了多元化社区服务新内容,让居民享受到“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切身体验。

  “生动宣讲入人心、文化服务暖人心、科普宣传聚人心……这些新变化的背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结果,近年来,胜利镇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先后打造出‘社区邻居节’‘红石榴帮帮团’‘公益电影赏析’‘圆梦微心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10余个,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服务人群1.8万人次,越来越多的点赞好评从群众内心自发流露。”胜利镇党委书记丁爱华介绍道。

【编辑】:韩太召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20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