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国庆节 -> 国庆时光 -> 文字
【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
上海:国庆面里吃出的多样情怀
2020-10-03 11:11:10   
2020-10-03 1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浓油赤酱的扎肉,软糯适宜的阳春面,再撒上一撮葱花,香气扑鼻。9月30日中午,在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生活驿站餐点,工作人员将面条一碗碗盛好,马不停蹄地端到前来用餐的老人面前。

  从去年国庆节起,人们团坐一起品尝美味的国庆面,为祖国庆生,成为上海民众的国庆新习俗。

  30日中午时分,记者一进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的职工食堂,便被扑面而来的节庆气氛所感染。国庆面的分发窗口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一面面红色的小国旗摆放在食堂餐桌上。前来就餐的院职工纷纷手持国旗和“我爱同仁”的标牌,自发来到国旗前合影留念。

  同仁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俞越峰说,今年为全院医护员工准备了1600多份国庆面,对于那些忙碌在手术室的一线医护工作者,还会有专人送去,让全院职工都能感受到节日氛围。

  “过节需要仪式感,国庆面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载体”,同仁医院院长马骏在前一天刚刚参加了上海市委召开的全市抗疫先进表彰大会,她说:“今年全社会对卫生战线特别关心,这令我们有了强烈的职业自豪感。”

  一碗国庆面,在上海市实验小学吃出了不同味道。

  9月29日,上海市实验小学的小学生用火龙果、胡萝卜、菠菜等制作五彩面条,寓意童年五彩斑斓、生活五谷丰登、祖国繁荣昌盛。“生日吃面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我们想通过为祖国妈妈亲手做一碗五彩面,祝福祖国妈妈生日快乐!”二年级的黄橙子说出了内心的朴素情感。

  在五彩国庆面里,“爱国”只是其中一种味道。大队辅导员周静说,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学习了劳动本领;在品尝面条中,懂得了节粮光荣;在对祖国的祝福中,立下了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时刻准备着的童心童愿。

  欢聚一堂,吃国庆面,国庆的这个新习俗、新风尚,在上海各地同时上演。在徐汇区,百余名建设者在滨江建设者之家共享国庆面;在普陀区,晋元中学西藏班学生与结对班级学生代表共吃国庆面;在杨浦区控江医院,医院膳食科制作花样国庆面,送给病房、发热门诊、采样点,慰问病房老人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大家品尝国庆面,同享安康福,祝福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

  (记者 任鹏 本报通讯员 魏娜)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