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风险防范
防范化解金融诈骗风险
这份“双十一”购物防骗指南请收好
2020-11-09 17:28:23   
2020-11-09 17:28:23    来源:银川日报

  每年的“双十一”都能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这一年一度的购物好日子也成为骗子的狂欢节,从往年看来,“双十一”前后,和网络购物息息相关的各种诈骗案件呈规律性高发,所以大家在做好“双十一”各种定金、尾款、赠品攻略的同时,一定也要收好我们的“双十一”防骗指南!

  一、预售骗局

  骗子用“降价预购”为诱饵,通过手机短信或者聊天工具发送信息,当你点开这种链接的时候,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骗子就是利用商家新品预售信息发给老顾客这种营销模式动歪脑筋,骗消费者付款,严重的甚至会盗取支付密码。

  警方提醒:“双十一”期间,优惠短信定会蜂拥而至,大家需要警惕的是,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二、假冒“客服”骗局

  “你好,我是某某平台客服,您的快递丢失,我们会三倍退赔,请您提供购物账号、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

  当你接到这样的电话,如果你信了,那么你就上当了,骗子事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当事人网购信息,冒充电商平台客服、商家、快递员等,以当事人购买商品缺货、发错商品、商品质量问题、快递丢失、可办理退款甚至给予数倍赔偿为诱饵,当你提供了信息后,你的钱财也就进了骗子的口袋。

  警方提醒:“双十一”期间网购订单太多,此类信息容易使人信以为真,但诸如“质量存在问题”“快件丢失”“开通”等多为诈骗术语,网友们见此类词语基本可断定是骗局。如果实在不放心,一定要通过电商平台官方热线或客服咨询,多方核实后再行处理,切勿轻信不明短信或电话。

  三、“信用提额”骗局

  “双十一”期间,很多人购买物品过多,会选择花呗或者信用卡透支,而这正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骗子会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收取“服务费”为由,诱导扫二维码支付,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提高花呗、信用卡等透支额度的信息。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

  骗子无论怎样费尽心机,用尽任何话术,贴上任何身份的标签,骗术的背后都异曲同工,最后都会谈到“钱”,所以大家在愉快购物的时候,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谨防遇到骗局蒙受损失。(记者 唐翼)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