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风险防范
提醒:套路,小心!
2022-07-29 17:52:14   
2022-07-29 17:52:14    来源:宁夏日报

  据宁夏公安厅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根据全区侦办的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分析,主要有五大类:

  提供养老服务。犯罪分子以投资养老基地、预售养老床位等项目为名,虚构所谓“养老服务”项目的美好前景和高额回报,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预购床位”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并向老年人承诺可以享受高额利息回报。

  宣传以房养老。犯罪分子打着有高收益回报等旗号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诱骗老年人把抵押房子的钱款用来购买他们推荐的“理财产品”。事实上,犯罪分子会将老年人房产以高息抵押给职业放贷人,并将房屋处置权交由其处置。最终,老年人不仅失去了房子,还背负巨额贷款。

  代办养老保险。犯罪分子以代办养老保险业务为由,欺骗老年人一次性缴纳高额的养老保险费用。同时,犯罪分子还会冒充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以代办“养老保险”等为由,向老年人收取所谓的材料费、好处费等,骗取钱款。

  销售养老产品。犯罪分子通过发放传单、赠送礼品等方式,诱导老年人参加所谓的健康讲座。在讲座现场,以专家的名义为老年人科普养生知识、提供免费体检,引诱老年人高价购买具有各种神奇功效的“保健品”。事实上,这些“保健品”根本没有任何功效,且大多是“三无”产品。

  投资养老项目。犯罪分子主要是以投资返利或消费返利的方式诱导老年人投资消费,甚至承诺免费旅游等额外福利,然后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老年人,有的甚至以威胁的方式强买强卖。

  为此,公安机关提醒,老人们不要贪图便宜,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端正保健理念,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不要相信所谓的“特效药”“神医”;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与身份信息绑定的银行卡、密码等,尽量避免在公共网络环境下使用金融服务;警惕上门推销,遇到可疑人员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可拨打110报警;无论亲朋好友还是自称是公检法人员,只要提到“钱”,要第一时间核实其身份,无法核实时要及时拨打110或96110进行求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