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风险防范
骗子又出新招!警惕养老诈骗六大套路
2022-08-09 15:42:20   
2022-08-09 15:42:20    来源:新消息报

  编织“黄昏恋”、冒充“公检法”……不法分子通过编造话术、假扮角色等,向老年人实施精准诈骗。骗局背后究竟藏着哪些套路?

  “交友”  以为邂逅异国真爱 险些被骗走1400万

  60岁的李女士在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英国商人的男子,两个人通过微信聊天交往了两三个月。对方谎称自己被前妻抛弃,身边只有一个女儿,以此博得李女士的同情。这名男子还给李女士看了护照,上面的照片英俊帅气。尽管从未进行过视频聊天,但在甜言蜜语的攻势下,李女士还是动了心,以为邂逅一场浪漫的“黄昏恋”。

  之后,这名男子声称要将自己的所有家当数十万美金寄到中国,跟李女士一起买房过日子,还承诺要带她去夏威夷旅游。正当李女士满怀期待时,该男子说钱在马来西亚的银行被冻结,需要交一笔反恐怖证书费,让李女士帮忙。没多久,又说钱被新加坡和香港的海关冻结,继续让李女士交钱。

  这时候,李女士的家人发现情况不妙,担心她被骗,于是向反诈民警求助。根据家人提供的转账记录,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反诈民警王佳发现收款人涉及七八个中国人的银行账户,她敏锐地觉察到,这很可能涉嫌一起诈骗案。

  “国内发生的第一例电信网络诈骗案就是对方冒充外国人,以谈恋爱为名,给事主寄包裹,要求交各种费用,以此实施诈骗。”利用公安机关串并案的工作机制,王佳查明这些银行账户的确涉嫌参与本市多起诈骗案,立即请同事用全国反诈中心电话96110给李女士拨打拦截劝阻电话,希望她提高警惕,但李女士矢口否认自己最近有跟外国人网上交友。

  对此,王佳并不意外。“网络交友是最难劝阻的,事主往往觉得反诈民警坏了自己的好姻缘。”通过与家属沟通,王佳意识到用传统方式劝阻可能不起作用,于是调整策略,告诉李女士自己是跨国网络交友诈骗案件专案组的侦查员,发现她与诈骗分子有经济往来,需要她配合调查。

  李女士从王佳那里得知犯罪嫌疑人特征跟自己正在交往的这名男子完全吻合,作案手法也如出一辙,一下子慌了神。察觉到李女士态度有所转变后,王佳顺势询问她是否有难言之隐。李女士不再抵触,将自己的经历和盘托出,坦言自己已经背着家人将房产抵押了1400万元,险些要被对方骗走。

  在王佳看来,这种诈骗给被害人造成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有严重的精神创伤,正所谓“杀人诛心”。

  “办案”  冒充公检法查案件 故意设置呼叫转移

  “除了交友以外,老人还容易落入冒充‘公检法’的陷阱,因为很多老人对‘公检法’有种天然的敬畏感,一听到自己涉案,就急于自证清白,配合对方进行各种操作。”王佳见过不少受骗老人,但他们往往岁数大,再加上当时紧张,很难准确还原出诈骗过程中的完整细节。

  怎样才能知道骗子用过哪些伎俩?王佳没想到,冒充“公检法”的电话居然主动送上门。

  “对方说自己是大兴公安分局的,号称一起诈骗案跟我有关,还能报出我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王佳推测,应该是自己的身份信息被泄露了。“对方追问我是否丢过身份证,我故意顺着说‘丢过’,对方连忙警告我,说我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了,还办了张建行卡,涉嫌洗钱。”

  王佳明白,这正是他们的惯用套路,于是提出直接去大兴分局,对方断然拒绝。“我没有直接揭穿他,因为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才能知道老百姓的钱究竟是怎么被骗走的。”王佳继续假装配合,按照要求加了QQ。对方发来PS的工作证和通缉令,并让她在手机上按“**21*”加一串手机号码和#后拨出,号称这样才可以加入做笔录的系统。

  “很多人不知道,这是设置呼叫转移的代码,一旦设置成功,亲友及民警就无法与事主取得联系,也就没办法及时拦截劝阻。”看王佳有些犹豫,对方又提出可以视频通话。

  “乍一看,对方穿着制服、戴着警帽,还挺像那么回事。”不过,凭借着以前在重案队的侦查经验,王佳看出视频中“民警”的眼睛一直没有正对镜头,嘴型也对不上。她提出质疑后,对方用“信号不好,画面有延迟”搪塞过去。

  眼看视频要露出马脚,对方又切换语音,发来一个“案件清查”的网站,让她填写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银行登录密码、支付密码和验证码。“这其实就是个钓鱼网站,一旦输入就可能被盗刷。”王佳故意输错信息,反复几次后,对方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被识破,便问她到底是干什么的。王佳拿出“北京市优秀女民警”的奖杯,对方这才明白,原来是假民警遇上了真民警。

  经过前后三小时的周旋,王佳不仅获取了不法分子的真实手机号和用来招摇撞骗的假视频,还掌握了整个作案手法,为日后的拦截劝阻和宣传反诈积累下宝贵经验。

  提醒   警惕养老诈骗六大套路

  8月4日,北京高院组织八家法院集中对15件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高院介绍了涉养老诈骗案件中的六大套路。

  套路一:投资“养老项目”

  不法分子以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等为由,以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参与投资,集资后因运营不善而资金链断裂,更有甚者直接携款潜逃,造成老年人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套路二:宣称“以房养老”

  不法分子以“房本在家无用”“不耽误自住或出租”等话术,诱骗老年人签订房地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后借助诉讼、仲裁、公证等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

  套路三:提供“养老服务”

  不法分子以旅游考察、预售养老床位、介绍对象等名义,诱骗老年人到所谓的养老基地、福利院参观游玩或与相亲对象见面,虚构养老服务项目,以办理会员卡、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婚介介绍费等手段,骗取老年人钱财。

  套路四:代办“养老保险”

  不法分子谎称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骗取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

  套路五:开展“养老帮扶”

  不法分子以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套路六:销售“养老产品”

  不法分子采用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免费发放礼品、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药品、收藏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据《北京日报》)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