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风险防范
面向大学生的“非法集资骗局”你的孩子是否了解?
2023-03-23 14:23:50   
2023-03-23 14:23:50    来源:银川晚报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各类电子渠道延伸学习空间、扩大认知视野、丰富交际生活、参与社会实践。而与此同时,一些违法犯罪组织也将魔手伸向了网络接触程度高、群体庞大的“象牙塔”中的大学生。

  各类非法集资组织借助网络的宣传、包装和组织,参与人广泛、资金交易便捷,一些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受到的经济和精神打击不容忽视。

  以案说法

  黄某、施某、王某是厦门某高校的学生。2017年11月以来,黄某让施某、王某等人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发布“只要在‘蚂蚁花呗’‘借呗’‘任性付’‘分期乐’等贷款平台套现转给我,就可以立即获得10%的月利息,次月到期还款前归还本金”等内容,引诱大学生套现。

  其后,百余名大学生上当受骗,受害人在各类贷款平台成功套现后,将款项转给黄某、施某、王某,以获取上述收益。施某、王某收到款项后,按黄某指示,将款项转给黄某或者用于偿还到期借款,并从中获取手续费。

  而黄某并未将吸收的资金用于生产经营,而是肆意挥霍资金,并且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归本还息。案发后发现,黄某、施某、王某三人累计非法集资120余万元、非吸金额达300余万元。

  最终,一审法院依法判决:黄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施某、王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单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什么是非法集资?有哪些表现形式?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0〕18号),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

  非法集资一般有以下表现形式:

  ■承诺高额回报

  非法集资人往往会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故事,用一个美丽的陷阱让人深陷其中。他们向投资者许诺高额回报,并在集资初期会按时足额兑现承诺,给予投资者部分回报,让投资者看到“希望”,以此来进行宣传,扩大集资范围。待集资到一定规模后,他们便卷款潜逃。

  ■编造虚假项目

  非法集资人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新创业等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有的甚至会组织免费旅游等,给公众一颗裹着糖衣的“迷药”以骗取社会公众的信任。

  ■虚假宣传造势

  非法集资人在宣传上一掷千金,聘请明星、名人代言、站台,通过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文章、雇人在街上发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虚张声势。

  ■利用亲情诱骗

  有些非法集资人,为了自己的业绩,有时会采用传销的手法,不惜利用自己的亲情关系,编造各种谎言,将亲朋好友“拖下水”,并利用他们的人脉,使参与人数不断增多,集资范围不断扩大。

  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有什么区别?

  就本案而言,黄某通过向不特定多数人发放集资信息获得巨额投资款后,并未将款项用于投资经营活动,而是用于以新还旧、境外旅游、打赏“主播”等用途,故黄某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拒不归还的主观故意,应当以集资诈骗罪定罪。

  大学生该如何规避非法集资?

  ■充分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守好自己的心理防线。

  要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抛弃占便宜和“我不是最后一棒”的侥幸心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积分高倍返还”的项目时刻保持警惕,多向周围的朋友、老师打听,或者向有关部门核实真假,避免上当受骗;

  ■树立正确的理财投资观念。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理财也是一样,总有盈亏,哪有稳赚不赔的生意,特别是一些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很大的风险。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选择合法的渠道投资,防止被各种非法集资幌子欺骗;身为学子,能否抵抗诱惑,能否足够理智,能否明辨是非,能否坚守原则,不仅是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也是决定未来一生的根本。须知,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地上却有无数陷阱。

  ■加强风险自担意识。

  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因此,一旦陷入非法集资圈套,参与者的利益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学子们务必慎之又慎使用相关网贷平台。特别是对于穿着网络借贷平台外衣的非法“校园贷”,一定要坚决远离,绝对不要自投罗网,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供稿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