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热点聚焦
马有清:曾经抵触贷款 今年有个新目标
2021-02-24 14:12:46   
2021-02-24 14:12:46    来源:宁夏日报

  从之前的态度坚决、拒不贷款,到如今争着抢着要贷款,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已脱贫户马有清,在这个春节假期过后突然“开窍”,有了自己的新目标。

  “说来惭愧,村民都在想方设法跑贷款,而我竟对送上门的贷款拒之千里。”2月21日,马有清见到记者时笑道,之前顾虑太多,这次可不想再错失良机了。

  2020年伊始,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陈贵兴曾多次主动上门,有意给马有清协调贷款,期望能将他家打造成为村里的养殖示范户。同时,工作组还提出希望他能够主动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为不善养牛的村民贡献养殖技术和技巧,和大家一道合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然而,工作组和银行谈妥的15万元贷款,被马有清一口拒绝了。

  马有清给出的解释是,养牛也需要应对很多风险,不能见钱就拿。“当时想的比较多,害怕贷款后还不上怎么办?即便是能还上,还有一定的利息。”

  如今再提起为马有清贷款一事,陈贵兴向记者介绍,2020年,工作组经摸底核算,目前村上户均养牛仅有2头。“如果人均养牛能够达到3到5头,一年下来,村上年产值人均收入将会达到2到3万元。”陈贵兴算了账,产业发展,只有达到这种规模和体量,林家沟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才能稳定持续走上富裕的道路。为什么会选择马有清?陈贵兴表示,工作组发现马有清家牛养得不错,已经小有规模,年存栏量达到30头到40头。而他本人懂技术会养牛,马有清家是村上能成为养殖示范户的不二人选。

  虽被多次拒绝,但深知马有清是个踏实过日子的实在人,陈贵兴等人也只好作罢。

  但没想到,而今马有清今年又突然想要贷款了。马有清笑道,一方面是家里的30多头牛一年赚了20多万元。腰包鼓起来了,胆子也就大了。另一方面,驻村工作组表示,“摘帽”退出只是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工作队将会坚持“四不摘”政策,通过保持政策稳定性以及连续性等,和村民们一道实现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这一番话,让马有清心里踏实了。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马有清觉得机不可失。他想要成为村里的“牛老大”,不仅自己能致富,还要带着村民一道养牛。“科学喂养、饲草储备、打针防疫等,只要村民们需要,养牛的技术和技巧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马有清表态,新年新开局,时不等人,他要主动出击。(记者 李峰)

<p>  陈贵兴和马有清(左)坐在青贮池旁算“牛”账。</p><p>  本报记者  李 峰 摄</p>

陈贵兴和马有清(左)坐在青贮池旁算“牛”账。记者 李峰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