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热点聚焦
西部担保创新金融服务 护航宁夏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3-03 18:02:12   
2021-03-03 18:02: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区域发展之基,靠什么?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将目光锁定在了独具宁夏特色优势的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等九大重点产业上。 

  但同时,与发达地区相比,宁夏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中小微和“三农”企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科技型企业起步期轻资产、少信用、有效抵质押物不足……传统融资方式又“门难进”,一提到贷款只能望“行”兴叹。 

  在西部(银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担保)的走廊墙上,记者看到这样一行字:“雪中送炭锦上添花”。可俗话说得好,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特别是以服务中小微和“三农”企业为核心,收益与风险严重不匹配、要承担100%风险的担保公司,如何搭好政、银、企资金融通的桥梁? 

  抓产业,西部担保一直“在路上”。在自治区、银川市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部担保经过长期调研和深入研究,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与贵,助推宁夏特色产业发展,当好政府和银行的“风险安全阀”。尤其2020年疫情发生后,西部担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减费率、快审批、延展期、强服务……这一系列扶持举措,对于困境中的企业来说,每一项都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

  牵手行业龙头

  共建葡萄酒产业协同发展“新范本”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公认的最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将葡萄酒产业作为我区九大特色重点产业之一。目前,宁夏年产葡萄酒上亿瓶,综合产值近300亿元。葡萄酒产业已成长为宁夏的“主导产业”,正以“当惊世界殊”的姿态,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与此同时,西部担保与葡萄酒企业的合作也驶入快车道。 

  “葡萄酒企业投资周期较长、葡萄园没有确权、酒庄抵押物少,融资难度很大。”2019年8月,面对刚刚投产的西鸽酒庄,西部担保创新打造“金融+产业+担保+营销”服务模式,通过产业规划、政策优惠、资源嫁接等优势,帮助解决企业融资、产品销售、品牌建设等难题,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更好扶持葡萄酒产业发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西部担保又协调银行将保费展期至次年3月,解决了西鸽酒庄流动资金紧缺的困难。 

  2021年,西鸽酒庄迎来两大利好消息:酒庄建成后的第一款年份酒120多万瓶全部售罄;超过1万亩的二期葡萄园正式签约。“稳健的资金支持堪称企业生存命脉,有了西部担保的助力,西鸽酒庄可以无后顾之忧地进行进一步发展。”西鸽酒庄负责人说。 

  事实上,西部担保从2017年开始,便致力于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扶持。运用投担联动的产融结合服务模式,依据销售规模增长情况给予存货质押融资,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提高融资能力,西鸽酒庄便是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典型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西部担保在产业配套、金融授信、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有效整合,共同建立起宁夏葡萄酒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范本”。 

  西部担保项目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我们将根据西鸽酒庄二期的建设和发展趋势,再次设计融资担保方案,为其匹配相应的资金支持。”

  真招实举纾困扶企

  为普惠金融注入“新活力”

  “我在银行工作过20多年,很清楚像我们这种种植绿色食品的小农企业,在银行贷款很难,但是通过西部担保从中搭桥,这事就成了。”2019年,宁夏青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遇到融资难题,因为青源农科董事长苏立勇“知己知彼”,于是找到了西部担保。根据青源农科的具体情况,西部担保结合银行融资产品特点,为其量身设计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连连贷”产品的组合,通过放款与还款的无缝对接,延长还款期限,为其提供了日常生产经营的周转资金。 

  2020年疫情期间,本应是生产菌袋的黄金季节,却因原材料进不来、员工无法返银,生产彻底停滞了。为了帮助青源农科渡过难关,西部担保主动为其减免了50%的担保费。 

  如今,青源农科建立了集研发、科普、培训、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玛莎农场”。

  定向施策多元赋能

  助力科技企业“逆风而上”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实现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条件。而科技创新发展之基,在人才。2020年10月,自治区发布《关于充分运用人社政策支持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15条”措施更进一步明确,要以人才为杠杆,撬动九大产业发展。同时,为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自治区金融局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支持高层次人才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持有“宁夏高层次人才证”的各领域人才,最高可享受500万元的创新创业类1年期信用贷款。自治区中小型科技企业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便是“宁夏高层次人才证”持有者之一。 

  为大力落实我区人才政策,西部担保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争取、配合自治区金融局牵头推出的“人才贷”产品落地,为王小龙提供纯信用、无抵押的创新、创业类担保贷款“人才贷”300万元,用实际行动促进金融资源与人才资源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营造金融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持续的金融支持,比短期的招商引资政策对一个创新创业的企业更有效更给力。同样属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南京储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银川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正式进驻银川时,因轻资产、少信用、有效抵质押物不足,遇到了银行不愿意贷款、传统融资方式成本过高的发展窘境。彼时,西部担保经过对芯片行业深入调研,对企业状况细致研究,制定融资方案,为宁夏储芯提供了1.1亿元的信用贷款担保。

  不止于此。西部担保在助力宁夏九大重点产业方面先行一步,一方面紧跟自治区产业政策导向,深耕行业研究。推出肉牛和滩羊、葡萄酒产业、奶牛养殖业、枸杞产业等系列深度研究报告等30多份,为公司业务实践提供理论支撑的同时,为助力九大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研究成果也得到政府、银行等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关注。另一方面,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创新业务品种,因企施策精准扶持域内特色优势产业。针对不同行业,为宁夏肉牛和滩羊、奶产业、绿色食品等量体定制扶持方案,研发“奶企担”“农户担”“绒易贷”等产品。 

  同时,通过深化“金融+产业+担保+营销”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通过金融链接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电商平台,为葡萄酒、枸杞行业拓展销售渠道,从单一企业向整个产业延伸,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蹚出了一条金融扶持、资源整合、渠道搭建相融合的担保新路子。 

  目前,西部担保正持续扩大奶产业、葡萄酒、绿色食品、电子信息、肉牛滩羊养殖产业规模数量,正在加快枸杞、文化旅游产业等相关项目落地进程,逐步着力布局九大产业全覆盖,为域内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有效发挥担保机构稳定器、放大器、助推器的作用。(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雪梅)

微信图片_20210303180015.jpg

西部担保获评《金融时报》“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服务担保公司”。

微信图片_20210303180018.jpg

近日,青源农科董事长苏立勇向西部担保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蘑菇种植情况。祁国昌 摄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