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热点聚焦
平罗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房产、生活服务“一站式”办理
2021-10-18 17:42:50   
2021-10-18 17:42:5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以前,办理企业抵押贷款业务,不仅要在银行和政务中心之间奔波,还得等待3到5个工作日。现在只用1天就有专人帮我们办好了手续,大大压缩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员成本,非常方便。”10月14日,宁夏凌云集团出纳韩新月按预约时间,很快在平罗农村商业银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办好了企业抵押贷款手续。

  韩新月感受到的便捷服务,是石嘴山市平罗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不动产登记+N”协同服务举措中的一项。该中心通过在2家大型银行、平罗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金融机构设立25个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便民网点,使不动产登记抵押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办结,最大程度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提速。

W020211016447047642161.jpg

  “考虑到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环节多、多头跑的实际问题,我们一直在探索该怎样让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石嘴山市平罗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童晓玲告诉记者,该中心积极探索“1+N”协同服务,依托不动产登记平台,将服务触角延伸至金融、房产、生活服务等各领域和环节,相继推出了“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三项亮点服务。
  “‘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模式,打通了房产开发企业、银行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的网络与办事流程。购房者只要备齐商品房买卖合同、银行贷款抵押合同、首付款与尾款发票等手续,直接到房产公司就能办理预告登记,实现购房者零跑腿、零见面、零收费。”宁夏星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产管理科工作人员童静告诉记者,依托该服务,房产开发企业通过网络办理平台,还能实时下载、打印电子证照,进一步提高了登记效率,优化登记流程,并推进了登记成果的互联共享。

W020211016447050837703.jpg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服务则可为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申请供水、供电、供气等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生活服务事项“一次办结”。同时,平罗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通过专窗服务、专线咨询、专人对接来提升服务质量;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实时查询平罗县辖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及电子证照信息;在不动产登记大厅打造自助服务区,让企业办事提供的材料更少、自主性更强,办事不用跑窗口。

W020211016447051896638.jpg

  10月15日,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科负责人杨静介绍,我区自然资源系统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宗旨,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精简登记材料和优化环节“一窗办”、压缩登记时限“快速办”、创新服务模式“网上办”等举措,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收、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App上,开设不动产登记专区,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开发互联网+业务端口,实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可直接在银行、开发企业申请等。(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