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扫黑除恶
警惕非法集资的四种新“马甲”
2022-01-13 17:03:41   
2022-01-13 17:03:41    来源:银川晚报

  当前,非法集资手段不断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高度警惕以下四种非法集资新“马甲”。

  打着长租公寓的旗号非法集资

  一些长租公寓以“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的经营模式,形成“资金池”,而承租人却因此背负贷款,若租赁公司无法保持外部资金的持续稳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利益将受到损害。

  案例:一家长租公寓告知丁某一次性支付13个月租金可减免一个月房租,丁某与长租公寓签订租赁合同并支付全年房租。但丁某只住了一个月便得知长租公寓跑路,丁某被房东要求搬出房屋,而房东也只收到了长租公寓支付的一个月房租。与丁某一样的参与者达数百人,被骗金额约300万元。

  打着教育培训的旗号非法集资

  一些教育培训机构采用预收费用模式,以“存学费,送超长免费课时”“存学费,享低折优惠,可随时退款”等广告吸引学员一次性缴纳上课费用,时间基本以年为单位,费用动辄上万元。事后教育机构失联跑路,学员损失巨额预付款。

  案例:某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推出“感恩聚划算”套餐,家长预缴不同金额的学费本金,预付越多,赠送课时也越多,同时承诺学完后返还家长本金。但该机构接连闭校,众多家长预存本金“打水漂”。

  打着投资电影的旗号非法集资

  不法分子通过微信、QQ等方式,以投资电影具有周期短、收益高、安全性强为由,诱骗投资人购买影视作品的理财产品或电影收益份额,承诺返本付息,实施非法集资。

  案例:刘女士在一个炒股群,所谓的“老师”建议跟着他投资电影,说有一部大制作电影即将开拍,上映后保证票房能达到20亿,现在正在认筹股份,且名额限定。刘女士随后投资四十几万元,一年过后,电影没有上映,群内老师也失联,方才醒悟被骗。

  打着数字货币、区块链领域的旗号非法集资

  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产品,承诺高息保本或其他回报。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借助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之实。

  案例:某公司开发了一款虚拟货币项目,该公司打着区块链技术模式,宣称月收益率高达22.5%,承诺全额保本,以此骗取大量投资人资金,但到期后公司无法兑付失联。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非法集资举报电话:

  0951-6363430

  银川市金融工作局非法集资举报电话:

  0951-6889376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