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2022-09-20 20:04:35   
2022-09-20 20:04:35    来源:宁夏日报

  9月10日,吉林省的芳菲女士一家,自驾游到宁夏,第一站直奔中卫市沙坡头区。

  “第一次见到这么蓝的天,行走在这个城市不同的角落,可以体验塞上江南的悠闲惬意,感受黄河边古村落的宁静古朴,邂逅了绝美的沙漠风光,感觉宁夏不仅风景美丽,治安也特别好,在这里可以放心尽情游玩。”芳菲说。

  5年来,宁夏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宁夏89.52%的群众认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85.73%的群众认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扫黑除恶是顺民意、安民心之举。2018年2月13日上午,吴忠市利通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由公安部、最高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的宁夏首例聚众赌博破坏社会秩序的涉黑案件,郭金发等52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者分别获刑。这也是宁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宣判的第一起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自从‘郭哈子’被打掉,吴忠社会治安好多了,人们更有安全感了。”在吴忠市从事经商活动的朱先生说起扫黑除恶,直言“扫得好、打得实”。

  5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切实扛牢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带领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触及深度、参与广度,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和人民战争。

  5年来,我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不断以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年来,我区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34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7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87人,查控涉黑涉恶资产50多亿元,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62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868件,立案查处585件;对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等6个行业领域重点整治;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42个,对14628名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逐一“过筛子”。通过专项斗争,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攻破了一批陈年积案,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扫出了宁夏大地朗朗乾坤、盈盈正气,全区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净化,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2021年2月,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调查显示,我区99%的群众希望继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落实好常态化各项措施,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我区扫黑除恶不停歇,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全面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重拳连击。2021年立案侦办的7起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结,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2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已判决,两案的组织者、领导者郑二虎、马新忠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20年有期徒刑,吴忠、固原两地侦破的涉黑案也已进入法院审理环节。今年以来,全区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新执行到位涉黑涉恶财产2.32亿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件,处理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网信办、高院、检察院、公安厅等13个单位组成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聚力现案快破积案攻坚,全区共立案侦查涉养老诈骗案件62起,涉案资金9389.94万元,破案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打掉团伙5个,追赃挽损439.13万元,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1件18人,提起公诉9件16人,审结7件13人,判处罚金365.7万元,责令退赔1628.26万元。

  扫黑除恶,让我区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人间“烟火气”有了牢固“安全阀”。在2021年度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中,宁夏扫黑除恶斗争成效群众满意度为97.37%,位居全国第三。(记者 强永利)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