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信用建设
信用时代,请守好你的信用
2022-04-28 18:27:52   
2022-04-28 18:27:5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

  生活中,与信用挂钩的事越来越多,贷款买房、买车、申请信用卡等,银行都会查看申请人的信用档案。目前,个人信用报告的应用正向求职、升职、评优评先、出国、租房等更多领域拓展,个人信用良好与否不仅关系到自身,同时也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基础。

  信用时代已经来临,千万别把失信不当回事。

W020220428293187842494.jpg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信用”

  日前,中卫市民王先生到银行贷款被拒,他查个人信用档案时发现,曾经有过“不良记录”,这让他大感意外。

  原来,2002年王先生贷款买房,到今年2月本息全部还清,由于在偿还房贷期间有几个月没有按期还款,这些“不良记录”被征信系统记录,银行因此质疑他的个人信用和偿还能力。

  “还贷期间,曾有几个月因为手头较紧没能及时还款,想着等宽裕的时候把钱一次多存进去几个月的,没想到还是留下了‘不良记录’。”王先生后悔不迭。

  4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路华夏银行银川东城支行,大厅自助查阅征信机前排起了长队,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市民带着身份证不到3分钟便可免费拿到个人征信报告单。

  “我办理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担心有时忘记缴费会影响信用记录,现在已养成定期查询信用报告的习惯。”正在排队的银川市民刘女士说。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大部分市民是由于个人申请贷款等原因,前来查询个人征信记录。

  个人信用记录到底有什么用?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22.jpg

  华夏银行东城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征信记录就好比平时银行中的消费记录,一笔一笔支出款项,以及一笔一笔还款项目,从中可以看出个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同时能够清楚地看到个人的还款情况,从侧面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诚信好坏。如果出现了逾期还款,从还清欠款开始,这笔不良记录会伴随自己5年之久,也会被看成是一段时间内抹不去的“黑历史”。

  哪些行为会产生征信不良记录

  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反映个人信用信息的文件,全面记录个人信用活动,其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以及查询记录等。其中,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配偶信息、居住信息和职业信息等;信息概要主要包括信贷交易信息提示、信贷交易违约信息概要、信贷交易授信及负债信息概要、查询记录概要等;信贷交易信息明细主要包括被追偿信息、非循环贷账户、循环贷账户、贷记卡账户、准贷记卡账户、相关还款责任信息等。

  “征信不良信息指的是违约信息,在信用报告中,这些不良信息一般用红框或者红色的字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最容易导致产生征信不良信息的行为有以下几种:

  信用卡还款逾期:使用信用卡后,却忘记在还款日或还款宽限期之前还款,就会造成信用卡逾期,这一记录是反映用户征信不良的重要数据之一,因为一旦有逾期还款记录,则表示用卡人履约意识差;

  贷款还款逾期:与信用卡还款逾期行为一样,个人信贷、商贷等贷款到了指定还款时间没还款便会产生逾期记录,这同样表示的是贷款人的履约意识差;

  贷款担保:生活中,有时候会出现我们作为担保人去帮助他人贷款的情况,当贷款人未能及时还款时,担保人和贷款人将同时产生逾期记录;

  不良社会行为:例如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电信欠费记录、地铁逃票、闯红灯、旅游过失行为等。

  征信报告如何查询

  据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均由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机构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等规定提供。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可线上、线下查询。线上查询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2家机构网银、手机银行,银联云闪付App,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目前,宁夏辖区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共有57个,支持个人线下查询信用报告。

  据了解,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自身信用报告免费,通过柜台查询自身信用报告,每年前2次免费,自第3次起收费10元。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建议一年查询两次为宜,短期内查询次数太频繁并不好。因为每次查询会被记录并在报告里显示,如果个人在申请贷款前短期内过于频繁查询,会使金融机构认为该个体存在信用风险,可能谨慎放贷。

111.jpeg

  此外,宁夏是全国首批6个试点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的省份之一,企业信用报告目前可通过自助机、网银、手机银行、柜台等4种途径查询。自助查询网点实现了市县两级全覆盖,尤其是查询申请资料得以简化、查询时间可缩短至1.5分钟。

  如何守护我们的信用

  4月24日,《读者来信》编辑部通过宁夏日报读者来信微信公众号、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新闻网,围绕“个人征信,你了解多少”进行了话题征集,不少网友留言。

  网民“小梅”表示,征信报告在公务员录用的时候被作为考察内容之一,信用对一个人很重要。

  网民“海涛”则想知道:如果欠缴暖气费、水电费,会被列入征信黑名单吗?

  网民“晴天”询问:父母如果有失信行为,会影响子女的信用吗?

  网民“流星雨”表示:如果对个人信用记录有异议怎么办?

  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群众对个人信用报告有异议,或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还款,可以向数据发生机构或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分中心(所在地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免费提出异议,并按机构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至于欠缴暖气费、水电费是否影响征信,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中包括公共信息明细,目前主要为失信被执行信息、住房公积金参缴记录等,水电费、通讯话费账单等信息未展示在个人信用报告中。

  另外,如果父母有逾期还贷等失信行为,不会影响子女;但是如果子女买房,涉及到使用父母的公积金贷款等,就会有影响。

  “群众一旦有了逾期记录,也不要恐慌。”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时间终止之日起为5年,即个人信用报告上的逾期记录自欠款本息结清后保留5年后会自动消除;另一方面,放贷机构审批贷款时,个人信用报告只是参考之一,还要结合个人收入、工作、婚姻状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如何才能拥有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应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注意定期查询个人信用情况,妥善安排有关信贷活动,并做好关联预警提示。另外,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打交道时,一定要确保提供的个人信息真实,抵(质)押物合法可靠,贷款用途合规,这样才能与银行建立起良好的信用合作关系。

  此外,征信领域不存在“修复”“洗白”等说法,凡是声称收费可以“征信修复”或“洗白”的中介机构都是骗局。如果老百姓发现“付费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等欺诈情况,应提高警惕;如果遭遇了类似欺诈,应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宁夏日报记者 杨超 马忠)

  【短评

  让无形信用彰显有形力量

  “老赖”在融资贷款、工商注册、购置房产、交通出行等方面处处受限,信用卡恶意延期还款被银行拉入“黑名单”,失信人应聘求职遭遇重重阻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用成为每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曾经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信用,正逐步“变现”为有形力量,在给守信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失信者设置了障碍。

  今年两会期间,征信领域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加快信用立法进程,推进信用建设法治化进程。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提出,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征信市场积极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组织协调、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

  “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睦、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信用对于个人、企业、社会、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道德规范和无形资产。但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仅靠道德教化、叩问良心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文化、制度、法律等各个层面协同推进,把道德伦理的柔性规范与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各类主体信用建设,建立健全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长效机制,营造“学信、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力量。(张晓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