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文字头条
因"宁"而来 情系民生--金融扶贫路上的民生情怀
2020-10-09 17:48:41   
2020-10-09 17:48:41    来源:宁夏金融工作

  “听说民生银行又来了,大家特别激动,在疫情非常时期时刻惦记着我们,还送来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沙土坡村驻村冯书记接过民生银行银川分行送来的捐赠物资感激地说。疫情发生以来,民生银行银川分行为同心县预旺镇沙土坡村捐赠一批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疫防物资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全力以赴支持贫困地区抗击疫情。

  这只是民生银行银川分行扶贫之路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多年来,民生银行银川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转变观念,扶持产业发展,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协调项目资金,外拓产品销路,创新金融产品,逐步走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由“扶贫”到“扶智”,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发展的金融扶贫新路子。

11.webp.jpg

  捐赠一笔善款,帮扶一村一户,致富一方群众

  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开业之初主动向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和西吉县兴隆镇张齐村两个村级互助担保基金项目捐赠100万元,采用“平台企业担保+银行出资”和“建档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等多种组合模式,发挥金融杠杆撬动作用,利用资金放大基金规模,扩大扶贫受益面,提升扶贫资金的实际利用效果,循环滚动式使用基金,有效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该行充分发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作用,自觉把金融扶贫当作第一政治任务,主动将资源、人力和财力向扶贫工作倾斜,创新党建扶贫模式,推动党建带扶贫,扶贫促致富。2018年,该行党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前往同心县预旺镇沙土坡村,实地走访慰问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了解当地民众生活状况,捐助3万元善款,支持该村红葱种植产业发展;同年向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南村捐赠资1.5万元,帮助该村改造村部院落,有效缓解该村基建费用紧张问题。

12.webp.jpg

13.webp.jpg

  搭建一个平台,外拓一条销售渠道,助推一批特色产业发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有效解决企业销售难问题,该行加强与当地枸杞、滩羊肉、葡萄酒特色农业企业沟通联系,积极对接总行资源,为企业搭建“民生农场”线上销售平台,开拓一条线上销售渠道,通过产品严选、产地直供,全面减少中间环节,将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实惠多、品质优的农产品直供到全国各地消费者,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目前,“民生农场”已累计助力枸杞、滩羊、葡萄酒等企业销售增收近千万元。为让当地更多的农业企业享受到实惠,该行成功举办银川大阅城“农生农场之夜”观光夜市系列活动,邀请多位明星网红现场助阵,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农业企业带货直销大米、八宝茶、枸杞、红酒等特色产品。该平台还特别开设了“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区,以多种方式为合作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帮助农业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同时,该行积极协调新华百货集团与同心县预旺镇签署消费扶贫农产品采购合作协议,帮助该村农户拓宽农产品渠道,解决农户增收难问题。此外,该行投入40多万元采购盐池、同心、固原等贫困地区牛羊肉等农产品,提升贫困人均收入水平,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14.webp.jpg

  签署一份帮扶协议,增添一份保障,拓宽一条致富路子

  为全面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做好“一行一县”对口帮扶工作的相关精神,2017年,民生银行银川分行与同心县政府共同签署了“结对帮扶”框架合作协议,积极拓展金融扶贫开发领域,在棚户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专项担保资金及其他扶贫项目等开展合作。同时积极捐赠善款,购买600万元泰康重疾保险,为该县贫困农户增添一份健康保障,减轻他们的就医负担,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15.webp.jpg

  伸出一双温暖之手,扶智一方水土,梦圆一批学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收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民生银行银川分行成立初期,主动向宁夏青基会“希望课桌、快乐体育园地”项目捐赠100万元,帮助宁夏地区8个国家级扶贫重点县的32所学校采购30多套体育器材和3000多套希望课桌,帮助困难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资助6000多名学子解决求学环境艰苦等问题。2017年以来,该行捐助善款10万多元,认定捐赠贫困学生27人,支持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通过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将扶贫工作由低水平地解决温饱,推向帮助贫困人口通过转变思路等方式走向致富道路,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将被动式接受转变为主动式创造,强化定点帮扶工作成效。

17.webp.jpg

16.webp.jpg

  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陶江表示,作为金融机构要实现精准扶贫,必须立足行业特点,结合地区实际,充分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的“造血”功能,拓展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空间。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总行资源,进一步加大定点扶贫的广度和深度,在惠农信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改造、助力大学生入学、创新特色产品服务等各方面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来源:民生银行银川分行)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