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文字头条
自治区金融局:双向对接为九大产业打开资本窗
2021-04-02 17:31:04   
2021-04-02 17:31:0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最近,我区资本市场出现双向流动情况,方达电子、菊花台枸杞等17家企业与机构走进上海、杭州对接资本,深交所、证券、律所等专家团队走进我区塞尚乳业、大地循环等企业就企业上市实务把脉问诊。

  走出去,请进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引领我区企业双向资本对接,为自治区九大产业打开资本窗口。3月29日至4月2日,自治区金融局继去年以来,再次牵头和自治区九大产业主管部门、产业领军企业,进上海、下杭州、访名企,与证券、基金、私募机构等沟通交流,融资对接,打通与金融发达地区的资本通道。

  自治区金融局干部刘亮说,这次带企业走出去,大家普遍有三个感受:产业集体亮相、开阔眼界、资本对接。

  所谓产业集体亮相,这次一共有17家企业与机构走进上海杭州,带着项目和产品,涉及枸杞、文旅、新能源等九大产业,向全国前沿城市投资机构强力推介。上海杉杉创投副总经理陈文萍说:“由政府部门牵头推介产业,传递很强的政策支持信号,让我们投资更放心。之前对宁夏产业不太了解,这次发现宁夏九大产业是个‘金矿’,我们对葡萄酒、新材料、电子信息很有‘挖掘’兴趣。”第二是开阔视野,耳听眼见全国最前沿地区的资本运作情况。全通枸杞董事长雍跃文说:“走进深交所、中控集团等实地考察,感受到资本的力量。全通枸杞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单靠资金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引进战略投资人,把理念、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拉长产业链。”第三个感受是对接资源,互融互通。连日来,采取“点对点”、“多对多”方式,企业家们与上海基金、证券、投行等机构精英面对面沟通。汉尧石墨烯副总经理姜虹说:“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加微信。以前,也有上市、发债想法,但不会干,不知道找谁干,这次我扩大了资本朋友圈,与他们多合作,学会运用股权、基金等直接融资工具运营企业。”

  就在同一时期,该局另一队人马带领企业赴中国国投创益基金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国寿投资保险资产公司等,就我区葡萄酒基金合作发展事宜广泛交流。

  宁夏九大产业“走出去”“红红火火”,“请进来”也同样“风风火火”。

  近日,自治区金融局请进来业内专家29人走进宁夏企业,专题培训与企业会诊结合,就企业上市流程与问题、企业直接融资等现场答疑。这次请进来的专家团队阵容强大,由宁夏企业上市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证监会原发审委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检查部总监邱永红带队,偕同国都证券副总裁储钢汉、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栗皓、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李旭冬等多位原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专职委员、业界大腕,在宁夏掀起一场资本风暴。“以前对上市是不想上,不会上,不敢上,这次听了专家授课,逐渐明晰了上市路径。”邱永红走进派可威生物科技公司,面对面答疑解惑,让公司负责人对资本市场有了认识转变。  

  “双向资本对接,实现南北相连,产融相融”,自治区金融局局长吴琼解析九大产业“走出去请进来”的内在逻辑。

  自治区九大产业带来新契机。自治区锁定九大产业并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且九大产业具备发展潜力,外来投资机构与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空间很大。

  目前,宁夏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形成。“晓鸣股份”即将在今年4月登陆创业板,“沃福百瑞”也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文件。截至今年2月末,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15家,总市值1780.69亿元,实现连续3年每年有一家企业上市的目标。2020年全区发行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180.78%亿元,同比增长133.20%,“但也看到,我区多数企业存在间接融资为主、融资成本相对偏高、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等,必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撬动资本,拓宽九大产业直接融资渠道。”吴琼说。

  走出去,请进来,下一步还要沉下去。针对九大产业企业存在问题,自治区金融局将聘请更多专家,从并购重组、法律风险、股权激励等多个维度“引智”培训,引导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在宁夏高质量发展征途上跑出加速度。(宁夏日报记者 时明霞/文 图片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