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文字头条
保险“稳定器”助力宁夏稳经济保民生
2022-11-23 17:45:54   
2022-11-23 17:45: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丰富复工复产相关产品供给、简化理赔流程和创新保险服务……记者从11月18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宁夏银保监局组织召开的全区保险业应对疫情影响稳经济保民生座谈会上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一系列政策措施接连出台,保险资金对稳经济、保民生的保障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宁夏银保监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区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2%;赔款和给付支出62.87亿元,同比增长6.09%。

QQ截图20221123174323.jpg

  优化保险服务,创新保险保障

  不久前,宁夏中宁县方舱医院多了身“防护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为紧急建设的中宁方舱医院提供的“安全方舱”综合保险正式生效,这是我区首个此类保险。

  据悉,该保险为建设中的中宁县方舱医院提供包括工程损失、第三方责任、施工人员意外伤害及疫情感染等风险保障,保障对象1200余人,总保额预计4亿元。

  “提供‘安全方舱’综合保险,发展营业中断损失险、复工复产综合险,推出营运货车抗疫纾困专项举措……我们全力履行好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主动对接各类风险保障需求,通过保险参与的方式,努力在应对疫情影响稳经济保民生中展现人民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苏永桂说。

  疫情发生以来,在监管部门引领下,我区保险业切实强化金融供给,不断完善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通过免费扩展新冠确诊或身故责任、适当延长保险期限或延后缴纳保费、丰富复工复产相关产品供给、简化理赔流程和创新保险服务、捐款捐物等方式,全力支持抗疫工作。据统计,我区保险公司累计推出疫情防控相关保险产品56个,对438项保险产品免费扩展新冠肺炎保险责任,为2.4万名个人或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70亿元。

  当前,我区聚焦稳经济、保民生提出45条具体措施,用接续不断的政策组合拳为困难行业加油,为市场主体减负,为经济注入动能。“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要求、新形势,保险行业要继续加大相关产品创新力度,丰富保险产品供给,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和期待,为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再扶一把’‘再送一程’。”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文斌说。

QQ截图20221123174330.jpg

  纾困解难惠民,助推实体经济

  保险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涵盖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自治区《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若干措施》、宁夏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金融服务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构成了做好保险业金融服务指导性强、覆盖面广的政策体系。“近日,《全区稳经济保民生政策措施》的出台和‘稳经济保民生百日行动’的开展,对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工作的重要遵循,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恢复提振,稳定发展预期。”宁夏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毋金叶说。

  对此,我区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资金优势,为复工复产、产业链、物流链等领域设计和丰富产品供给,助力企业抵御风险、稳健经营。

QQ截图20221123174348.jpg

  毋金叶介绍,围绕企业纾困解难,我区保险业推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组合保险产品,共为900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风险保障2.18亿元。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创新推出“小微企业卫士”组合产品,累计提供营业中断、员工意外健康等风险保障8564亿元,支付赔款3397万元,还为84家餐饮企业提供风险保障5637万元。平安财险宁夏分公司为自治区“六特”产业提供风险保障4.5亿元,承保农户、企业425户次,赔付支出650.86万元。据统计,1—9月,我区保险业累计为18家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风险保障785万元,为2600多家次企业提供工程类、关税、诉讼保全等保证保险风险保障16亿元。围绕物流保通保畅,我区大力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业务,1—9月,货物运输保险为25600多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607亿元,承运人责任保险为5000多人次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提供风险保障704亿元。

  思政府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急民心之所盼。下一步,保险业将立足宁夏实际、守好本源主业,继续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服务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等方面发挥作用,以高质量的金融保险服务确保“稳经济保民生百日行动”取得实效。(宁夏日报记者 陈瑶 实习生 李宁筱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