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斗争第一线
用我坚守,换一村平安
2020-02-16 11:38:05   
2020-02-16 11:38: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13日,气温骤降,下午三四点又刮起了七八级的大风。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李嘴村,临着卫青路的村口仍有几个人驻守着。“现在出入村子的人少多了,但是特殊时期,还是得24小时紧盯着,那可容不得一点马虎。”今年65岁的老支书李书民“警觉性”蛮高。他的两个女儿在银川工作生活,正月初二就想回中卫娘家来,结果就被硬核的爸爸拦住了,“老老实实在各家待着,少出门少惹事。”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那一刻起,十几天来,李书民一直奋战在一线,每天都是早上6点出门,凌晨12点多才进家门。全村650多户、2500多人,李书民组织党员多次摸排村里的重点返乡人员,确保排查摸底到位。对从外省回来的人,都分别安排居家隔离,每天早晚通过视频询问了解隔离人员的身体、生活情况,陆陆续续地,重点返乡人员一一解除了隔离,“还有最后一个人到20日也就‘自由’了。”李书民说。

  除了摸排,李书民每天还要到村口的检查点与轮岗值班的干部一起承担对外来人员、车辆的严查严防任务。不管本地还是外地的,李书民都会一一询问,并且让过往人员详细登记,建立卡点人员和车辆登记台账。老伴知道叮嘱他早点回家也是白说,每天只是在出门时唠叨一句:把口罩戴好,自己多注意。

  检查点上,还有一个比李书民更“犟”的人——77岁的李群荣。李群荣是一位已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伴已过世,儿子在城里,非常时期他不让儿子来,他也不去儿子家。“我们几个党员24小时三班倒,他是除了夜里的班,其他时间全天就在村口。”李书民说,劝他回去休息没用么。

  村口设置着村干部自己发明创造的“起落杆”——一根长木的一端拴着一块水泥墩。说话间,做完详细登记的一辆车要进村,李群荣便走过去手工操作起落杆——将长木一头往下压,放行车辆。

  “老书记、老党员都天天在一线呢,我们更得坚守着。”值班党员杨银说。正是在老书记的带领下,李嘴村人员摸排、防疫设卡、防控宣传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走进村口安置的值班帐篷,尽管生着炉子,但还是觉得风飕飕的。地上摆着些鸡蛋等物品,帐篷里的一根绳子上用小夹子夹着好几个本子,其中两本是李嘴村党员、群众捐款登记台账:李祥方便面2箱、水1件、八宝粥1件;王军加多宝1箱、娃哈哈1箱……“村里人天天往来送东西,生怕值班的人饿着了。”李书民说。(宁夏日报记者 房名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