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斗争第一线
用坚守践行责任担当
——记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宋慧香
2020-11-10 11:45:24   
2020-11-10 11:45:24    来源:中卫日报

002.png

  庚子鼠年,疫情暴发,举国上下,全力抗“疫”。

  她,沙坡头区常乐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宋慧香毅然决然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践行责任担当,始终坚守在基层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身先士卒、亲力亲为,才能守好基层第一线。”宋慧香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疫情期间,卫生院的楼道里有她的身影、高速路口的卡点有她的声音、各村部重点人群排查现场有她的脚步、酒店隔离中心有她安慰的话语……宋慧香带领常乐镇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扎实干好自己分内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奋力抗击疫情,为常乐人民筑牢了健康防线。

  面对人员严重不足现状,宋慧香顶住压力,带领一帮“娘子军”开展全镇的防控防疫工作,合理安排人员轮班轮岗24小时在中卫黄河大桥高速路口设岗值勤,对来往的5195辆车、11623人进行体温检测和个人信息登记,又先后选派11名医护人员驻守隔离点,对14个重点地区返卫的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同时,她积极与常乐镇政府紧密联系,互通有无,收集返沙坡头区及外来人员信息第一手资料,进行逐个排查,对常乐镇外来人员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确保每名监管监控人员不离开视线。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各项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关系到辖区防控的成效。宋慧香说,作为卫生院院长,只有自己熟练掌握各项防控措施,才能引导镇村两级工作人员落实好防控工作。每天,宋慧香奔赴在预检点、卡点、集中隔离点、各村卫生室之间,督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情况。晚上抽空学习领会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并将所学到的防控知识讲授给医护工作人员和居民。常乐镇卫生院在负责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要开展正常门诊工作,为了减轻职工的工作量,宋慧香还参加了刘营村家庭医生团队,协助村医做好该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疫情监控、入户宣传、体温监测、随访等工作。

  1月30日,常乐镇辖区内的一名患者,经定点医院筛查后,要求暂时继续居家观察。得知消息后,宋慧香及时安排救护车司机做好防护,将其送回家。次日凌晨,该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她一刻也不敢停歇,立即组织医院及村卫生室负责人迅速展开了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相关人员实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确保无交叉感染的风险事件发生。

  常乐镇辖区内企业、中铁项目部多而杂,春节结束后返工人员越来越多。为了保证辖区居民安全,宋慧香积极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做好返工人员的隔离观察,对可疑症状的人员及时安排车辆转运至中卫市人民医院就诊,保证“不漏管一户、不漏管一人”。据统计,常乐卫生院共对返常乐镇的256人均实施隔离观察,对复工企业中5名发热人员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排查、留观,对发热留观的39名密接人员实施医学观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宋慧香是一名基层医护人员,也是一名母亲。50多天来,她舍小家为大家,30多天吃住在卫生院,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在阻击疫情战线上无怨坚守,冲锋一线,以柔弱的肩膀扛起战“疫”重担,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图为宋慧香督导发热预检工作。(全媒体记者 杨珊 张治平 实习生 袁文勋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