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文字头条
高小芳:四次“出征”,舍身逆行
2020-03-31 07:44:59   
2020-03-31 07:44:59    来源:宁夏日报

<p>  高小芳。</p><p>  本报通讯员</p><p>  王晓炜 摄</p>

高小芳。通讯员 王晓炜 摄

  1月28日23时45分,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高小芳接到医院紧急电话通知,要求她作为自治区诊疗专家组成员于29日9时进驻宁夏救治确诊病例的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高小芳立即收拾好行囊,第二天,她和往常一样与家人告别,从此进入宁夏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主战场。

  在高小芳的从业生涯里,这是第四次“出征”参与宁夏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袭来,高小芳作为青年骨干医师到宁夏结核病医院(当时宁夏唯一的传染病医院)工作,开设“非典”收治病房,安装呼吸机、监护仪等抢救设备,指导呼吸重症患者的救治;2009年底,甲流肆虐,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的她临危受命,终止学习返回宁夏,作为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组组长进驻“甲流病房”,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2018年8月,她作为自治区“流行性乙脑”专家组的副组长,负责全区流行性乙脑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历时近3个月圆满完成任务;这次临危受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从容地说:“在灾难和危机面前,只要国家有召唤,人民有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冲上前线!”

  来到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后,高小芳便立即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没日没夜地思考,不知疲倦地奔波——

  7时30分,高小芳已经来到了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她对待每一位患者除了详细询问病情,做到对每位患者病情心中有数,还耐心地给他们做心理疏导、解疑释惑。尤其对于那些因病产生焦虑和恐惧心理的患者,高小芳要重点与他们细心攀谈,以缓解他们对自身病情的担忧。

  10时,专家集中开始讨论,从新收治的患者,到隔离病区的重型患者、普通型患者、轻型患者,对每位患者都要反复研讨病历、诊疗方案、风险及预后评估,有时候讨论结束,已到下午时分,连午饭都没顾上吃。

  14时30分,专家组再次进行集中讨论,对上午制定的诊疗方案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患者出现的新问题再次复查。

  19时,当天预约的远程会诊开始,全区各县市的疑似、疑难与确诊病例都要逐一了解病史、提出诊疗方案和转院建议,专家组每天最多要会诊20多名患者,结束的时候已是次日凌晨。

  在自治区卫健委及专家组组长的领导下,高小芳和专家组成员群策群力建章立制,制定了专家工作制度、病例讨论制度、互联网远程会诊制度、每日工作流程、会诊申请流程、确诊或疑似病人转院流程、患者出院流程……

  持续奋战,殚精竭虑。虽然时刻处于战斗状态,精神高度紧张,但高小芳心里却是充实而笃定的:“与自治区诊疗专家组的专家、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看着经过我们的治疗,患者一天天出院,确诊病例从‘1’增长到‘75’,再到‘0’,这个过程越来越轻松,心里也感到非常踏实、满足!”

  2月17日,是高小芳50周岁生日。往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美味和亲情。可今年,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简易工作餐代替了“生日蛋糕”,并肩作战的专家们和等着她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就是她的“家人”,她依旧在病房、专家会诊室里度过了一天。她说:“这个别样的生日,是我人生中新的起点。”

  当天,高小芳郑重地向所在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作为送给自己50周岁的生日礼物,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守护自己的职责使命。“在这个特殊而关键的时期,我一定会更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在防控疫情战斗中经受考验,接受党组织的指导和统一调度,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请党组织考验我!”高小芳如是说。(记者 尚陵彬)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