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观察评论
荔枝网评:战“疫”三十六计 依靠群众为上计
2020-02-21 13:21:02   
2020-02-21 13:21:02    来源:荔枝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经过艰苦的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在英勇战“疫”的过程中,各地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用出了三十六计,势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打败疫情、战胜病毒,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让肆虐的疫情葬身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

  依靠群众,党员干部要带头。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旗插在战“疫”的第一线,身先示范为群众做好榜样,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只有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当好抗击疫情的排头兵、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做好团结人心、坚定信心的中流砥柱,才能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汇聚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的强大力量。

  依靠群众,宣传动员不能停。疫情防控还未到松懈的时候,无论是村头“大喇叭”,还是“土味”标语,又或者是流动宣传车,还得继续响起来、挂起来、动起来,坚持不懈把防疫信息传递给群众,督促群众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上紧群众的思想发条。同时还要关注和纾解群众可能出现的疲惫情绪和心理压力,做好心理疏导,进行正向引导。

  依靠群众,参与路径要畅通。要大力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畅通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路径,积极听取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中确实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及时改进,对有推广意义和实用价值的要大胆采用、及时推广,增强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主人翁意识。

  依靠群众,各项保障需到位。疫情防控就是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之门,要发动群众参与就必须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要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千方百计确保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市场供应,畅通群众购买渠道,保障市场价格稳定,可以大力推广线上采购、专人代购等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疫情面前,任何人都不能袖手旁观,没有人承担得起疫情扩散的风险,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只有大家紧密团结在一起,携手织密织牢防御疫情的安全防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严防死守决不放松,不给疫情传播以可乘之机,我们才能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胡蔚)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