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观察评论
扎紧冬季疫情防控的口子
2020-11-18 10:57:13   
2020-11-18 10:57:13    来源:河南日报

  近期,国内多地发布提醒:进入影剧院等密闭性公共娱乐场所和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必须扫码;对各类加工、储运物流、贸易、销售等环节中有可能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业,进行全链条监管、全方位覆盖。

  进入11月,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案例,牵动着很多人的心。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盯紧人聚焦“物”,既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更提醒我们:绷紧防控弦,盯住关键点,才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新冠病毒喜欢冷的环境,温度越低,病毒存活时间越长。冷链环节成为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地”,说明在疫情高发地污染的物品,可经冷链运输把病毒带到非疫情地区,引起接触传播,引发新的疫情;时值冬季,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增大。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在提醒: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扎紧冬季疫情防控的口子。

  针对出现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案例,各地第一时间发布通告或提示,对广大群众提出相应疫情防控建议,做好排查工作,反应迅速、措施得力。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境外输入和境内传播风险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必须聚焦“物”、盯紧人,查漏洞、补短板,严格加强闭环管理。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进口冷链食品已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监管及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分工逐一明确,足以斩断新冠病毒的“冷链”传播链条。扎紧冬季疫情防控的口子,关键是盯住重点场所的重点人群。如今疫情正在退出很多人的记忆,一些人的个人防护意识日渐淡漠,于是在超市、商场和饭店等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者并不少见。这个现象凸显着在疫情防控的抓细、抓小上,一些地方有所疏忽。年底马上到来,各种聚会将如期而至,饭店、酒吧等公共场所将成为人员集聚地,稍有疏忽将埋下风险,我们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疫情防控攸关群众生命健康,容不得丝毫的疏忽大意。确保疫情不反弹,这是冬季疫情防控的目标,也是硬任务,各地必须慎终如始,常抓不懈。防控措施究竟落实了多少?该补的短板补了没有?该堵住的漏洞堵住没有?该紧盯的重点盯紧没有……认真排查、加快行动,我们定能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不懈努力,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幸福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