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辟谣打谣
中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新冠疫苗试验?谣言
2020-08-24 15:58:17   
2020-08-24 15:58:17    来源:环球时报

  据《澳大利亚人报》21日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局拒绝了一架载有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子公司瑞木镍钴管理有限公司员工的航班进入该国,原因为巴新当局担心上述员工在离开中国之前接受了“未经批准的”新冠疫苗接种。多家澳媒对此新闻大肆炒作,影射中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搞“疫苗试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21日谴责该“失实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同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的疫苗研发严格遵循科学规范的程序,严格进行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和伦理审查。

  据报道,瑞木镍钴管理公司曾向巴新卫生部发送一份正式声明,称该公司的48名工作人员已于8月10日接种新冠疫苗。《澳大利亚人报》援引该声明内容称,上述员工在接种疫苗后一周内进行任何新冠病毒检测时,由于疫苗产生的抗体,“可能会出现阳性结果”,“如果他们需要进行再次检测,建议在疫苗接种日期的至少7天后进行。”

  英国《卫报》21日援引巴新流行病控制专员大卫·曼宁的话称,巴新政府没有得到有关疫苗的任何信息,并下令禁止这架飞机进入该国。“鉴于关于疫苗试验的相关信息,以及如果这些人员进入我国后会给我国人民带来什么风险的信息不明,我已于昨天禁止该趟航班入境,以确保我们继续按照我国人民和国家的最佳利益行事。”曼宁说,“在中国政府通过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提供有关信息之前,我将在我国卫生专家的指导下,采取适当步骤来审查已接种疫苗的中国公民的入境申请。”据悉,曼宁已致信中国驻巴新大使和瑞木镍钴管理公司,要求澄清疫苗接种的情况。

  美联社报道称,截至目前,拥有约800万人口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出现了3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4例死亡病例,确诊病例在过去一个月中有所上升。

  《卫报》称,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根据该国的流行病法实施了一项新措施,禁止在该国境内进行疫苗试验,并禁止向巴新境内的任何人提供未经批准的疫苗接种或药物干预。任何抵达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声称在海外接种过疫苗的人都不能免于该国严格的检疫和检测。围绕此事,有澳大利亚媒体20日报道称,中方此举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从事“疫苗试验”。《澳大利亚人报》更是攻击称,“中国将其国有企业员工当成小白鼠”。

  对此,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21日回复《环球时报》记者时严正表示,中国没有在巴新进行新冠疫苗试验。薛冰表示,日前,经巴新政府批准,48名中国工人乘包机抵达巴新,在中冶瑞木镍钴矿项目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这有助于推动巴新经济恢复发展。这48名中国公民离境前均在国内获得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境巴新后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在指定酒店进行14天隔离。“中国没有在巴新进行新冠疫苗试验。我们对有关媒体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报道表示强烈不满,并予以谴责。”他说。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依据法律规定和国际通行惯例,在经过科学评估论证、依法审批、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开展疫苗的紧急使用,以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疫苗专家陶黎纳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后,在进行抗体检测时的确会呈现阳性反应,但如果是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是测不出阳性来的,“如果巴新方面以抗体阳性这一指标来判断上述员工有没有被感染,我们有必要进行澄清。”对于巴新当局对我国疫苗存在不安全性的担忧,陶黎纳指出,对于灭活疫苗而言,顶多是“无效”,“怎么会出现不安全的现象呢?”他表示,我国为赴海外的国企员工进行接种的疫苗肯定是没问题的,目前在做临床试验的疫苗当中,没有一个是活疫苗,这是不可能导致感染的,这方面担忧完全没必要。(记者 李司坤 沈维多)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