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国内疫情动态
新疆组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及医疗专家队
中西医结合和“一人一策”取得较好疗效
2020-07-27 09:23:39   
2020-07-27 09:23:39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记者 王瑟)为切实保障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有力、有序、有效,新疆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各方力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基础上,成立了新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导组的指导下,组建了医疗专家团队,调动优质资源,完善诊疗方案,优化诊疗流程,全力开展救治工作。这是新疆7月2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介绍的最新情况。

  新疆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抽调北京、上海、四川、江苏、湖北等兄弟省市具有国内一流水平、有着丰富抗疫实战经验的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他们赴新疆定点救治医院帮助指导救治工作。新疆也调配了呼吸、重症、院感、护理、临床、心理、检验、影像等专业的优秀专家与国家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建立专家会诊机制,全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治疗工作。

  新疆调集14家医疗机构的17支医疗队伍,采取院包科的形式,各支医疗队点对点负责各院区的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的需要,新疆对医院进行局部改造,增加了普通床位和重症监护床位。从全区范围内调集各类先进医疗设备100余台(套),为全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陆晨表示,此次收治的患者较前期相比,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发病年龄的中位数偏轻。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收治率的目标。在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指导下,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和“一人一策”、多学科协作,进行科学、高效的救治。按照关口前移,轻症重症并举和“四早”的原则,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的同时,注重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集中力量对轻症病例进行早干预、早治疗,防止轻症或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重症病例转为危重症,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通过积极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治疗,有多例重型患者转为普通型。比如:7月18日收住的一名患者,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型)。入院后经联合专家组的积极救治,住院8天,患者病情明显好转,7月24日由重型转为普通型。另一名患者7月19日收住入院时,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型),伴有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入院后经联合专家组7天的积极救治,病情明显好转,7月24日由重型转为普通型。

  新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李风森介绍,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中医中药治疗第一时间参与到此次救治工作中。第一时间派出国内一流中医专家指导新疆中医专家,新疆中医医院抽调36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进驻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参与新冠肺炎的中医诊疗救治工作,提升中医药干预的临床疗效,让患者都能得到充分、高质量的中医药治疗,将中医药治疗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前期新疆新冠肺炎治疗中医药使用率在93%左右,本次疫情中医药的参与度已达100%,在改善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临床症状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疗效。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