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全民参与
欣荣村民齐上阵 团结一心守家园
2020-02-21 10:32:16   
2020-02-21 10:32:16    来源:银川日报

  2月20日中午,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人员忙碌了一上午后,终于得空坐下来泡碗方便面吃了,也趁着这个机会短暂休息了片刻。“大家都连续吃了二十几天方便面了。现在条件有限,只能这样。”驻村第一书记顾玮笑着说。

  村民数量多防疫难度大

  欣荣村是贺兰县的一个移民村,村民于2012年先后从固原市原州区和西吉县搬迁而来。目前全村下辖1817户8580人,村民数量多,返乡人员也不少,这给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1月22日,欣荣村开始第一轮摸排工作,建立了以村委会为主的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村5个居民区划分为19个网格责任区,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扶贫网格员、巷长、卫生院医务人员等百余人形成一张摸排大网,两天时间摸清了全村人口近段时间的行动轨迹。

  欣荣村村委会主任高定成介绍,通过摸排,欣荣村确定了外地返村人员283人,外出过年农户705户2286人,采取了“一一对应,责任到人”的管理方式,对1月8日以后外地返村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全部建立“一人一档”台账,从严落实定时测量体温、居家医学观察、视频及电话回访等措施。针对春节外出过年的705户人员,村干部们也全部进行电话及信息提醒。

  “摸排、登记工作简单,但人口数量庞大,基本上每个人都是从早忙到晚。”顾玮介绍,不仅村口检查站24小时上岗,村部会议室也是昼夜灯火通明。

  截至目前,欣荣村已开展四轮摸排,村上的返乡人员和未返乡人员都登记在册。

  村民争当志愿者齐心协力抗疫情

  虽然摸排、宣传工作每天进行,但由于欣荣村村民众多,人员管控成为顾玮和同事们最头疼的问题。“一些人找各种各样的理由要出去,买煤、加油、取钱等,五花八门。”驻村工作队队长丁兆兰介绍,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村干部和村上的粮油店、蔬菜店及煤炭销售点对接,保证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所需。

  为了支持村里的防疫工作,不少返乡大学生、党员、村民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村里各巷道不定时地巡查。大学生李晶晶是第一个主动申请加入的志愿者,如今村上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她清亮的声音在大喇叭上广播。村上的20余个大喇叭每天都会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普及疫情防范措施、解读国家政策,号召村民居家不串门、不聚餐,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为了安抚村民,顾玮还安排在播报间隙播放一些励志经典歌曲,以缓解村民的情绪。

  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欣荣村有众多返乡大学生、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他们分成若干小组,每天在村舍巷道巡查,劝导群众不要在户外打牌、下棋、聚集,提醒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餐,并在超市、商店门口张贴防控提示通知等。“正是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现在在全村形成了群防群控、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顾玮说。(记者 梁小雨)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