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市、县(区)行动
老兵孙波退伍不褪色
2020-03-28 21:32:27   
2020-03-28 21:32: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我是一名老兵,虽然退伍了,但是流在血液里的军人情怀一直在,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报到。”3月28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孙波说。从1月27日到2月28日,孙波连续33天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入户登记、坚守卡口、运送物资,志愿接送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和银川市疾控中心医护人员上下班,还和几个志愿者四处筹集到15万元,采购了物资送往湖北省。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有这么多志愿者一起战斗,每一天即使再累,也特别有力量、受鼓舞。

  时间回到1月27日,孙波在局机关党委的号召下,投入到志愿者服务中,入户登记、发放小区通行卡、量体温、运送物资、坚守道路卡口等,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为了做更多事,他还报名参加了宁夏救援大队、橄榄绿车队、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爱心车队等4个志愿服务队。从那天起,他长达40多天没回过家。“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我不想让他们担心。”孙波说,最初的10天,他借宿在朋友的公寓里,每晚睡在瑜伽垫上,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和家人视频时,总是各种隐瞒,说单位安排值班,住在宿舍里。

  “越是工作环境危险、离家路远的医护人员,越需要我们的帮助。”1月30日,他得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需要通勤车,就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每天早晨6点,他准时出现护送医护人员上班,晚上无论多晚,一个电话他就到。白天,他在卡口执勤、运送物资、入户登记,晚上6点下班开始在银川市疾控中心值班,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和部分小区的流调取样。有时,一晚上要出去2、3次,10多天的时间每天只能和衣睡4、5个小时。他每天接送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医生告诉他了很多防疫小知识,这些小知识他都会第一时间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请大家做好防护,为大家打气、树立信心。

  连续高强度工作,他从不喊苦喊累。“我在部队当兵十几年,身体和意志都受过训练,越是疲惫的时候越要坚持,越是艰苦的时候越要顶上去,这是党员的责任,也是军人天性,因为坚持下去,胜利终会到来。”孙波说。2月13日,妻子终于得知了他这半个月都干了些什么,家人既心疼他的辛苦奔波,也为他点赞,关心他的安全。“孩子有我,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你是全家的英雄。”妻子的鼓励让他眼角一热,“等疫情结束,回家好好陪你们。”

  2月25日,孙波向朋友们募捐,11家企业捐赠了15万元,他随后采购了800袋米、800袋面、800箱方便面和200套防护服,联系车辆送往湖北省十堰市。2月28日,经过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们换人不停车,尽量少进食少喝水少下车,终于将物资安全送到并返回。

  3月13日,孙波经过14天隔离期后于第二天返岗。他说:“疫情不灭,我们不撤。”(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文/图)

WechatIMG3379.jpeg

工作时的孙波(左一)

WechatIMG3380.jpeg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