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金凤区: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2020-02-13 10:41:38   
2020-02-13 10:41:38    来源:银川日报

  一遍遍测量体温、一句句温馨提示、一次次贴心服务,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金凤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作用,号召志愿者迅速投入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协助公共区域消杀,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志愿服务新动力。截至目前,银川市金凤区共招募各类志愿者1508人。其中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点)组织动员志愿者1007人,参与农村志愿服务316人。

  最暖心的那抹“志愿红”

  长城花园社区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不到一天就报了60多人。志愿者李永斌无偿录制宣传音频;新丰村党员杨国福带领女儿杨芮投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一线;满春园社区85岁老人王廉芳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安居苑社区每天有60多名志愿者奋战抗击疫情一线;宝湖社区12岁女孩王施羽录制短视频宣传防疫知识。

  每天晚上10点,北京中路街道锦绣苑社区志愿者、道德模范童福林和社区网格员坚守在唐槐园小区北门口,为进出居民登记、消毒、测温……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小区门口、村巷路口都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这抹“志愿红”成了疫情防控中最让人踏实的颜色。

  连日来,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点)招募、动员广大志愿者下沉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投入到防控一线,协助基层工作人员开展防控科普、交通劝导、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心理疏导等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控,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

  除了线下的志愿服务外,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队,聘请4名经验丰富的心理老师,在金凤区融媒体中心录制心理疏导视频,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金凤电子快报进行线上推送,科学有序开展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志愿服务。

  勇当防疫的“逆行者”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上海西路街道悦海新天地楼宇社区志愿者们心系居家隔离人员吃饭、买药等大小事务,化身闪电配送员,尽最大能力满足隔离人员基本生活需求。

  “通过隔离人员‘点单’,志愿者‘跑腿’等方式,精准服务,做好返银和隔离人员的宣传教育、生活保障等工作。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上门宣传、上门送防护用品等方式,做好老年群体、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宣传教育。”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凤区广大志愿者及志愿团体积极向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水、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向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等人员运送食物等。

  由于疫情影响,良田镇部分农产品销售受困,良田镇积极联系邮储银行线上超市、自治区人民医院、各大商超等各级部门和企业,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8.5万余公斤。

  鼓舞人心的“一句话”

  “宴会聚餐咱不办,政府咋说咱咋干!”这是良田镇党员禹振学编写的顺口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广大村民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自疫情发生以来,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鼓励群众、文化能人和志愿者,通过编写和制作快板、诗歌、三句半、顺口溜、一封家书、视频等积极向上、鼓舞人心的“一句话”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走在金凤区大街小巷,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张贴防控注意事项,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推送短视频、广播小音频、张贴《致市民的一封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将防控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金凤区文明办号召广大志愿者和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引导和教育市民群众取消聚会、不赴宴会、不走亲、不访友、不邀请、不设宴。

  同时,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利用“金凤电子快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金凤》《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两个专栏,每天连续推送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所(站、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内容。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开启地标、楼宇26栋,两个宫灯,四颗LED媒体柱,打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金色大字,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为抗击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记者 詹思佳)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