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黄铎堡的战“疫”故事
2020-02-15 11:12:54   
2020-02-15 11:12:54    来源:固原日报

  2月12日一大早,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南城村检测点夜班值班人员一边整理着登记册,一边等着其他同事来接班。这时,曹堡村的副支书王向成来了。“来个人,10袋子炭搭把手卸一下,放这儿给你们取暖。”王向成一边费力地扯着麻袋一边喊道。“这么早你去哪儿拉的炭?”值班人员问道。“昨晚上就装好了,怕你们早上受冷,早早拉过来。15个村呢,还有几个炉子,送完就到中午了。”匆匆卸下南城村的煤炭,王向成又朝下一个检测点奔去。

  这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虽患有疾病,但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不仅第一时间到岗服务,更时刻心系疫情防控一线的其他党员干部。这次,王向成自掏腰包为全镇各检测点共捐赠煤炭7余吨、炉具5套。

  自疫情发生后,黄铎堡镇近650名镇村干部、联防队成员、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守着15个村36个检测点3万多群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庄严承诺。

  冬末春初,须弥山下的黄铎堡镇,早晚温度仍然很低。夜里,一盏盏灯将小小的帐篷照亮,一个个帐篷构成了小镇的点点星光。帐篷里配了取暖炉,但因防控需要,门帘需要卷起来,孤独与寒冷向每位值守人袭去。

  尽管这样,没有一个人退缩,有些年轻党员害怕年龄大的志愿者身子骨吃不消,主动承担夜间值守任务,一守就是几个夜晚。有的党员家就在不远处,但他们没有回去,在帐篷里静静守候。

  按上级部署要求,黄铎堡镇及时关停宗教场所、停办宗教活动,并在宗教场所门前悬挂、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和公告,呼吁信教群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提升村民们居住环境的安全性,三岔村的寺管会主任庞万龙自制消毒喷洒车,主动申请为村道、部分路段进行消毒。

  与此同时,镇里各行各业爱心人士纷纷捐钱赠物送温暖。

  三天前,老庄村副支书马涛花和两位村民一起,将热气腾腾的包子和稀饭送到检测点上。其他村干部担心驻守路口女同志吃不消,就让马涛花坐班填报表格。马涛花看着一线值守人员吃不好也休息不好,想为他们做点热乎饭菜,但受工作忙所限一直搁浅。一次偶然的机会,马涛花和侄媳妇马建梅提起此事,马建梅大力支持。很快,二人开始行动。早上5点多,马建梅叫了同村的妇女撒圆儿一起来到马涛花家,戴上口罩、洗手、消毒,开始包包子。检测点交班前,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包子送了过来。

  “真好吃,咽下去到胃里还热乎乎儿的。”志愿者杨小虎几口吃下一个包子,喝了一口热稀饭,还不忘点赞。

  当日下午六点,热米饭、白菜炒肉、酸辣土豆丝又准时送达。帐篷里充满活力、笑声,黄昏来临,伴着饭菜热气,检测点的灯再次亮起来…… (记者   余亚丽)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