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乡村防疫
乡村保洁员: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橘黄色”
2020-02-23 18:12:27   
2020-02-23 18:12: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逢年过节本就是保洁人员最忙的时候,今年春节更不寻常。2月21日天刚蒙蒙亮,乡村保洁员赵占宁便出门了,疫情发生以来,他比以往到公司的时间更早了。“现在回收垃圾,比以前要求更高了,不仅要穿防护服做好自身保护工作,还要保证村里的垃圾不堆积,早点去能多收几趟,我心里也踏实。”

  51岁的赵占宁在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干了4年多乡村保洁员,疫情发生后,维护农村良好环境卫生,及时清运垃圾,以防通过垃圾传播扩散病毒成了每一位保洁员的使命。

  位于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的润丰村共有327户村民,限制人员随意进出后,村里每天基本上有近1450人居住,吃喝用等生活垃圾每日下来是个不小的量。该村的垃圾清运工作被分配给赵占宁后,为能及时把垃圾清运出去,赵占宁从过年至今,每天都是早出门、晚归家,除了中午吃饭,其余时间均开车在分片辖区轮流转,“像润丰村这样常住人口较多的村,我有时一天会去三、四趟,就怕垃圾堆积后,给病毒留下滋生的空间。”说话间,身着防护服、带着口罩和手套的赵占宁熟练的将该村的一个垃圾箱抱起,倒入垃圾转运车内。

  虽说公司给配发了防护服,但知道最近防疫物资宝贵的赵占宁和同事们每次出工,还会在防护服外面加穿一件长雨衣,这样下来一套防护服能多用几天。北方的二月虽春寒料峭,但里三层外三层,再套上不透气的雨衣干体力活,一天下来,贴身的衣服都是潮的,但看着被清理干净的垃圾桶,赵占宁的心里就是暖的,“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现在村里基本都设置了专门用于丢弃口罩等医用废弃品的垃圾箱,而且在不断的宣传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会将口罩丢到这类垃圾箱里,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支持。“

  全区像赵占宁这样坚守一线的乡村保洁员还有很多。据统计,我区2264个行政村,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有13000余名保洁员和从业管理人员,动用1400余台大中小型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对7万余个垃圾箱、400余个垃圾收集分拣点或中转站进行消毒处理,每日清运垃圾3400余吨。  

  “特别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垃圾清运通道畅通,防止垃圾滞留造成环境二次污染、病毒滋生蔓延。”针对疫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出台了相应方案,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的同时,视全区各地疫情防控形势,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农村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特殊垃圾妥善收集处置。对有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集镇和村庄产生的生活垃圾,还会采取在卫生健康部门的人员指导下,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专业化处置的方式。(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微信图片_20200222201230.jpg

赵占宁在进行清运垃圾作业。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