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方舱战事
2020-02-19 17:00:18   
2020-02-19 17:00: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有一组数据,历史将铭记。

  宁夏第二批医疗队138名医护人员集体支援武汉市方舱医院,第三批医疗队79名医护人员分4组支援襄阳市4家医疗卫生机构,第四批医疗队1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市方舱医院。

  在离开宁夏的那一刻,他们就是英勇开赴前线的战士。

  他们不分昼夜在病区忙碌,耐心细致地收治病人,对生命爱佑。

  虽条件艰苦,虽防护服厚重,虽满脸红痕,但必胜信念充盈着他们的心。

  记者将他们在方舱医院里的战“疫”故事原原本本整理出来,人们会看见他们怎样把信仰化为力量,白衣铠甲怎样变成最硬的龙鳞。

  万花丛中不须眉

  2020年2月5日零时20分,武汉空旷寂静的天河机场,迎来了一群挚友——宁夏援助湖北二批医疗队。

  雨后的武汉,天气潮湿阴冷。一下飞机,所有队员都忙碌地练习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

  零感染,打胜仗,是他们的战“疫”任务。为此,他们毅然决然剪去了自己心爱的秀发。

  2月6日零时28分,队员们坐上专为医护人员安排的公交车。车上安静极了。这是他们在方舱医院上的第一个班。

  去方舱医院的路上,昔日喧闹的街道,因为肆虐的病毒变得冷冷清清。

  20分钟后,队员们安全到达了“战场”——武汉方舱医院。虽然做过无数次穿脱训练,但此时此刻,他们还是认真仔细地一步步穿着,生怕哪个细小环节没做好,导致被感染而影响整个团队。

  交班经过病房时,看到病人渴望、无奈、焦虑的眼神,来自彭阳县的队员韩列梅更加谨慎细心地为病人测量体温、做消毒,耐心地安抚病人。

  “您好,我测一下体温和脉氧。”

  “好的护士,谢谢你,辛苦啦!您是宁夏的?”

  “是的”

  “你们太不容易了,感谢你们。”

  “不辛苦,你们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祝你早日康复,加油!”

  每天四班倒,每人照顾30到50个病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后,近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班下来,身心俱疲。但看到患者的笑脸,队员祁彩霞绷紧的神经便会放松,心里瞬间暖暖的,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

  队员韩小娟的大学生活就是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度过的,这次她不仅带着使命来到武汉,也带着对母校所在城市的感激与怀念。

  “在这里,我们与患者一起读书、一起跳舞,锻炼身体。疫魔未让大家彼此疏离,反而让人们更加亲近。”韩小娟说,她看到了武汉人民的乐观与坚毅。

  方舱边,樱花含苞待放

  转眼间,宁夏医疗队来到武汉已经15天了,队员们忙得甚至不知在他乡。

  在去东湖区听课的路上,队员们看到,武汉没了往日的车水马龙,空旷而干净的街道上,只偶尔能看到一两个“城市美容师”。

  杨艳红是隆德县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疗队队长,5名护士的“头儿”。晚上下班回来,看到爸爸发来的微信,“服务人民,保重身体。你的举动我们很赞同,你定要防护好自己及团队人员的安全。”那一刻,杨艳红的眼泪涌了出来……

  进舱后的每晚8点,开小组会时,小组长和支委会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告诉大家。比如穿上防护服后不能上厕所,建议大家使用尿不湿;病人心理压力大、脾气暴躁时,要冷静地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要多穿几层防护鞋套,不然走路太多,鞋套磨破会增加感染概率……这些杨艳红都一字不落记下,并向队员强调重视这些问题。

  杨艳红们负责的病区共住着200多病人,交接病人、生活护理、基础护理、病情观察……大家每天都严谨地做着工作。

  有些病人情绪不太稳定,除了基本的护理工作外,他们最大的任务便是给病人做好心理疏导,并给病人教授疫情防控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

  刚开始沟通时,一些病人有抵触情绪,但随着医护人员耐心细致地护理和沟通,病人的情绪明显好转。当他们得知这些医护人员是从遥远的宁夏隆德来这里帮助他们时,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踏着曙光,杨艳红走出方舱,突然发现街边绿化带里的樱花含苞待放,春天就在眼前。

  驻地桃花已芳菲

  “武汉的天气可谓变化莫测,昨日还是大雪纷飞,今天却艳阳高照,驻地院子里的桃花也盛开了。队友露露说这是好的寓意。是啊,不仅仅是武汉人民,全中国的人民都在期待春暖花开。”

  这是固原市原州区人民医院黄婷发的朋友圈。

  黄婷已来武汉15天了,紧张忙碌成为她和队员们的日常。

  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从驻地出发,戴口罩、戴帽子、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穿好防护服后,互相仔细检查。确保安全无误后,大家便在衣服上标上姓名、职业、工作区域。

  虽说上班的时间只有六小时,但因为只有一个出口,每次都要等待一两个小时才能出去。穿上防护服便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厕所。因为长时间不喝水,来武汉以后大家都有些便秘。

  每次下班,大家的脸上都被压出很深的红痕,耳朵也被口罩勒得生疼,但每天听到病人的感谢和关心,看到武汉人民面对疫魔的时的乐观坚强,大家便心满意足。

  “我们从不奢求自己会成为英雄,只希望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可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期待全国人民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期待我们胜利的那一天。”2月18日,黄婷在朋友圈发了这句话。

  太阳总会挣脱黑云

  “我在武汉,你在宁夏,隔一程山水,你是我暂不能回去的家乡。你与我坐望于光阴的两岸,二月的风不知何时才可以吹到樱花四月。举目四望,偌大的桌边只我一人,空对一盏冰冷的茶。”来自西吉县的医护队员朱文军发微信给好友。

  高楼耸立,却只有依稀的光亮;广场宽阔,却不见人们欢乐歌舞;太阳被黑云挡在背后,武汉的天空时晴时阴。但朱文军相信,太阳总会挣脱黑云,照亮人们的心。

  来了这些天,朱文军好似一个久居在此的人,感受过武汉的晴天、阴天、雨天,也看见过武汉的早晨、中午、下午、傍晚、凌晨……这里有她们们洒下的汗水,也有她们收获的感动。

  一天小夜班,朱文军进入舱内,给病人测体温,一个姐姐对她说:“你要保护好自己,不要生病,如果生病了,我们就太对不起你们了……”

  有个阿姨本来准备喝水吃药,看到朱文军进去,慌忙把口罩戴好......这样的小动作让朱文军觉得可爱和感动。

  也有病人问她们是哪里来的,得知来自宁夏后。她们说:“宁夏好啊,一直想去旅游的地方,等我们病好了,一定要去宁夏看看。”还有病人不断说着:“你们那么远来帮助我们呀,谢谢你们……”

  面对太多太多这样的感谢,朱文军也想说:“等武汉病好了后,我也要穿上最漂亮的裙子,来重新认识一下这座美丽的城市。”

  最是患者舞蹈欢快

  一天下午休息时,随着音乐响起,一些轻症病人跟着节奏跳起了广场舞,仿佛这里不是医院,他们也不是经历病痛折磨的病人,而是同往常一样,只是饭后在家附近的公园里放松而已。

  回想起第一次进舱时,看到他们无助不安的神情时,仿佛已是很久远的事。每天看到病人的病情逐渐好转,身体逐渐康复,来自泾源县的队员马英好像自己大病初愈般的幸福。

  再从舱里出来时,已是凌晨三点。自从疫情肆虐,这座城市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不吵闹、不堵车,显得寂静无比……乘坐同样的公车,走着来时的路,看着那些同行的伙伴,马英心中又涌起无限豪情。“我们这么多人不舍昼夜与疫魔作战,相信武汉不久就将重归往日喧闹。”

  在方舱医院,禹娟迎来了人生以来最特殊的一个生日。而一周前,一家人还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她的生日要怎么过。

  忙完休息时,已是深夜12点,手机上收到了许多生日的祝福和关心。那一刻,禹娟突然有点想妈妈做的大碗面。

  期盼战“疫”胜利,平平安安与家人团聚。(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实习生  胡婷)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751.jpg

  爱佑生命。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758.jpg

  与方舱医院患者的合照。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803.jpg

  宁夏赴武汉医疗队员在做病程记录。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808.jpg

  绝不辜负祖国的信任嘱托。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812.jpg

  等待冬去春来,祝福医患皆安。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817.jpg

  全副武装的医疗队员们。

微信图片_20200218225821.jpg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