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出生仅40天成为宁夏最小的疑似患者,隔离治疗期间,有人精心照顾着他——
“临时妈妈”的温情守护时光
2020-02-21 10:20:22   
2020-02-21 10:20:22    来源:银川日报

  因父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出生仅40天的小豪(化名)成为宁夏地区年龄最小的密切接触者,随后出现肺部感染,成为疑似患者,被送到医院里隔离治疗。在隔离病房的17天,医护人员当起了他的临时妈妈,精心照护着他。2月17日,小豪治愈出院,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

  父母确诊40天宝宝成宁夏最小疑似病例

  2月1日那天,小豪刚满40天,他的父母双双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发病之前,这对年轻的夫妻接触了从武汉返回的亲戚,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胸部影像学提示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确诊后被送往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在父母确诊的第二天,小豪被送到了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隔离留观。做了三次核酸检测,小豪的检测结果都是阴性,虽然没有发热,但他有咳嗽、打喷嚏的症状,经自治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会诊,定性为疑似患者,不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

  2月8日,医院为他复查了胸部CT,发现病情加重了,升级为高度疑似患者,转诊至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宁夏儿童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当天晚上11点左右,该院急诊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病区护士长)富珺收到了医院的通知:做好准备,收治一个新生儿疑似患者。得知宝宝才40多天,富珺非常心疼,她立即边报告护理部主任王晓娟边急忙赶到医院,王晓娟立即从新生儿科抽调了3名经验丰富的骨干护理人员,又从重症医学科抽调了1名。等孩子送过来,富珺发现宝宝身边一个家属都没有,生活用品也没有。

  考虑到小婴儿不能随便换奶粉,富珺辗转联系到孩子的爷爷,问清楚孩子吃过哪种奶粉,然后派人去采购同款奶粉、奶瓶、尿不湿、护臀膏等。

  四个护士妈妈昼夜守护精心照顾

  因为是疑似病例,不能和普通患儿住在一起,医院将他安置在感染楼的隔离病房里。四人组成特护小组专门负责照护小豪。她们轮流进入隔离病区,在床边陪伴着他,24小时不间断。

  这个陪伴不是简单看着,在照护小豪的过程中,除了完成常规治疗,还要像妈妈一样照顾吃喝拉撒睡。喂奶、换尿不湿自不必说,还要24小时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每小时记录一次孩子的进食量和排泄量。“妈妈们特意买了个称,每次换下尿不湿,都要称一下重量,计算他的排泄量,然后根据排泄量评估消化能力,计算应该给孩子喂多少奶。”富珺说。

  一开始,小豪哭闹不止,护士妈妈们想尽办法,把他抱在怀里,轻轻地抚摸,轻声地安慰,还专门找来一个手机,在他哭闹的时候放音乐、唱儿歌。

  这些虽然麻烦,并算不上难,真正难的是采血和穿侧。小婴儿的皮下脂肪比较厚,血管不太明显,护士平时采血会用手指去触摸,感受脉搏。但是在隔离病区,每个人都必须戴两层手套,手感基本没有了,而且带着护目镜和面罩,非常容易起雾,视线也不是很清晰,只能靠平时积累的经验。每一次扎针,护士妈妈们都会反复评估,从头到脚看一遍,找到最稳妥的部位,才慎重地下手,尽量保证一针见血,让孩子少受罪。

  分离17天后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

  慢慢地,小豪对护士妈妈们产生了信任感,情绪越来越平静,睡觉越来越安稳。感染病区不能使用空调,温度有点低,为了给孩子保暖,医院领导和护理部非常关心孩子,特意买了两片电暖气放在小豪的病房里,让室温保持在24℃~25℃。宝宝很舒服,可他的护士妈妈们就遭罪了。穿着隔离服本来就不透气,非常热,稍微动一下就出一身汗,开了电暖气,她们更煎熬了。但为了宝宝的健康,没有一个人抱怨。

  “这个宝宝,护士妈妈们付出的心血比任何一个孩子都多,一想到他的爸爸妈妈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家里没人照顾他,大家都非常心疼他,想着一定把他照顾好,平平安安送回家。”富珺说,

  在医护人员的科学治疗和精心护理下,4天后,小豪的病情明显好转了,再次做检查,各项生理指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也出来了,依然是阴性。医院将小豪转到了普通病区隔离留观,因为他的爸爸妈妈依然在接受治疗,医院专门安排了另一组人照顾他。

  之后,小豪的爸爸妈妈相继治愈出院。得知消息后,富珺和另外四个护士妈妈都为宝宝感到高兴。医院评估后,认为小豪的身体状况一切正常,于是积极与社区联系,派专人将他送回了家。分离17天后,小豪终于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

  护士妈妈们为他高兴,也为他祝福:“我们希望他这一生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记者 沈亚婷)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