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铠甲加身 无畏前行
杜龙敏: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特种兵”
2020-06-17 10:29:24   
2020-06-17 10:29:24    来源:银川晚报

杜龙敏做全区疫情防控指导。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自治区首席院感专家、宁夏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保健部部长杜龙敏可以说是位屡获战功的“特种兵”。

  投身“战疫”马不停蹄地督导落实

  杜龙敏抗击过非典、参加过甲流防控、远赴过西非执行埃博拉国际抗疫任务。作为全区感染防控的领头雁,从战“疫”警报拉响的那一刻起,杜龙敏就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从区级医院、市级医院到各县级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这些重要的区域该如何建设改造,他都要逐一把关。

  “接到要成立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的任务后,我连夜赶到医院查看研究防控预案,必须一个楼层一个区域地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说起院感防控,杜龙敏有着专业而丰富的经验。将门、急诊预检分诊关口前移的理念就是他提出来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因为各家医疗机构纷纷采用了这一举措,才能够第一时间识别、排查发热患者,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中的杜龙敏,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1月22日,杜龙敏接到了远赴新疆指导防疫工作的任务,任务完成,她又立即折返回到家乡,投身于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疫情会诊。怎么设置发热门诊这些关键区域?怎么规范医护人员的操作流程?为了守住本地区医护人员之间、患者之间的“0”交叉感染,杜龙敏马不停蹄,反反复复地督导落实。

  守望相助进行国际医疗支援

  4月15日,我区的疫情趋于稳定。这时,杜龙敏又接到了一个更艰巨的任务——远赴沙特、科威特进行国际医疗支援。

  杜龙敏告诉记者:“因为任务紧急,所以经常要利用晚上的时间跟沙特卫生部的医务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在沙特、科威特期间,杜龙敏同样不舍昼夜,连续考察了20个疫情防控机构,参加了24场次的经验交流会议。深入隔离病区、重症监护病房这些高风险部门,更是家常便饭。期间,还多次通过在线视频向两国的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开展新冠防控知识的培训授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内涵。杜龙敏最终出色地完成了国际支援任务,在沙特、科威特赢得了高度肯定。

  “传染病没有国界,医者更没有国界。当国家有危难的时候,当全世界人民有危难的时候,我们必须铠甲加身,无畏前行,行一名医者的医者仁心,担一名感染防控人的职责使命。”杜龙敏说。(记者 兰菁 王少钦)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