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谷文博:尽己所能出一份力
2020-06-23 14:47:48   
2020-06-23 14:47:48    来源:中卫日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抗疫警报拉响时,他随时做好“逆行”的准备,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奔赴抗疫一线。他说:“国难当前,我想尽己所能出一份力。”他就是中卫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谷文博。

  今年50岁的谷文博,有着近20年的党龄和30年的从医经历,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有着较丰富的流行病学防治经验。

  2月18日凌晨,沉睡中的谷文博接到要支援武汉的电话。“当时我心里特别高兴,终于如愿以偿,可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发挥中医特长,尽一点绵薄之力了。”谷文博连夜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临行前谷文博在小区内远远地和家人挥手告别。看着年迈的祖母、双亲,谷文博流下了眼泪。“病毒当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离开家人虽有不舍,但我责无旁贷,必须向前。”

  作为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谷文博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武汉奋战的每一天,他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在隔离区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刚开始最困难的是穿脱防护服,相对于年轻人而言,我手脚略显笨拙。”谷文博说,他是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为了练好穿脱防护服,他每晚回到房间都要对着镜子反复练习,常常练得腰酸背痛。

  在隔离区,谷文博发挥中医特长,中西医结合医治患者。给患者治疗时,他会仔细询问每位患者的症状、饮食、睡眠等,根据患者的不同体质、不同特点辨证施治,坚持一人一方。谷文博还坚持对患者进行情志疗法,疏肝解郁,进行穴位贴敷、按摩等,以缩短治疗时间。

  在武汉奋战的36天,谷文博圆满完成了任务。

  有人问谷文博,再过几年便退休安享晚年了,为何还要去武汉这么危险的地方。谷文博答:“我只是做了一名医者应该做的事,承担了一名中国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仍会义无反顾。”(全媒体记者 孙迎春 秦亚岚 实习生 范本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