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王忠恩: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20-08-05 10:12:22   
2020-08-05 10:12:22    来源:中卫日报

  “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王忠恩心中,共产党员既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王忠恩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员,从2月19日主动请缨至4月4日,45天的支援工作,他尽职尽责完成了使命。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人员应该做的事。”面对采访,王忠恩一再强调。

  2月16日,得知我市需要选派一名疾控人员随宁夏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的消息后,王忠恩主动报名并获得批准。

  出发前,王忠恩回家收拾行装,跟父母妻儿告别。自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吃住在单位。看到6岁的女儿和1岁多的儿子,王忠恩只能远远地告别,心里很不是滋味。

  “之前就近一个月未回家,这次去武汉更是未知的旅程,觉得挺对不住他们的。”王忠恩说,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促使他必须前行。

  2月19日晚10点多,王忠恩与其他5名疾控人员到达对口支援地点——湖北省潜江市。放下行李,他们开始练习穿脱防护服。第二天下午便投入到忙碌的一线工作中。

  “两天时间,将这11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全部做完。”接到命令,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来不及多考虑自己,王忠恩和同伴便穿梭于隔离病房、社区、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结束后还得及时梳理患者流行病学史和行动轨迹,分析流行病学关联,撰写调查报告。

  “那段时间,几乎分不清白天黑夜,经常是晚上十点多还在打电话询问情况,凌晨两三点仍在撰写流调报告。实在太累的话,倒头眯上两三个小时,洗把冷水脸再继续工作。”王忠恩说,2月份的潜江市,晚上气温很低,宾馆没有暖气,因疫情原因又不能开空调,他们只能裹着被子,强忍着寒冷坚持。

  “辛苦了那么长时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疫情好转。”王忠恩说,疫情缓解后,他们还要通过打电话对发热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因王忠恩用的是宁夏手机号,经常打电话对方不接听,即使接通了,湖北方言也听不懂,有时仅姓名都要重复问几次才能听清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王忠恩和同伴都一一克服,出色完成了任务。

  3月25日,宁夏援鄂医疗队最后一批医护人员返程,而王忠恩等几名疾控人员被通知留下来。“当时心情很复杂。”王忠恩说,但既然组织信任,他们就要继续做好工作,他们对当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一周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知识大培训”,协助当地疾控人员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评估指导。

  4月4日,王忠恩一行返回宁夏。在结束了14天的隔离后,他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家人。“当女儿扑进怀里的那一刻,我眼眶湿润了,有见到家人的喜悦,更有圆满完成任务的自豪。”王忠恩说,经此战疫,他更清楚肩上的责任了,未来还要继续努力,一如既往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疾控工作。(全媒体记者 孙迎春 秦亚岚)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