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致敬!战“疫”英雄
2020-09-09 10:36:52   
2020-09-09 10:36:52    来源:银川日报

  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20名来自宁夏各行各业的战“疫”模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今天,让我们通过记者的笔触,感受他们不凡的事迹与荣耀。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党委

  抗疫主战场书写满分答卷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党委荣获两项荣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全区唯一一家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是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是全区疫情防控的先行军。在历时56天的救治工作中,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20例疑似病例和75例确诊病例(其中包括12例重症、2例危重症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创造了零死亡、零感染的佳绩,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

  迅速行动精准战“疫”

  从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领回两项沉甸甸的荣誉,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晓激动之余感慨万千:“56天的战‘疫’点滴还历历在目,这是属于全体宁夏人的军功章。”

  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是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作为全区唯一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每一次出现传染病疫情,该院都是全区病例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宁夏还未出现确诊病例之前,他们就行动起来了,“除夕夜,医院党委一吹哨,除了怀孕、哺乳等特殊情况的,全院286名职工在24小时内迅速到岗,85名在职党员一个不落都来了。”

  1月24日,宁夏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到了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战“疫”正式打响!宁夏集中全区顶级专家团队和医疗资源入驻该院,先后开设确诊核酸阳性病房、疑似病房、确诊核酸阴性病房,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作为“主场特战部队”,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组织了三批医护人员256人次轮换进驻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病区,精准实施医疗救治。

  党员一线勇担当

  直面病人,隔离病区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医院党委安排7名党支部书记充实到一线,分别成立了专家临时党支部和临床一线党支部,担当领头羊,让党员干部在战斗一线勇担当、作表率。“说是安排,其实所有上一线的党支部书记都是主动申请的。”赵晓说。

  外妇麻醉ICU急诊党支部书记刘伯飞原本在江苏进修研学,一看宁夏有了确诊病人,直接放弃了进修,天天到院党委书记办公室请求:“让我进病房吧,我是搞重症医学的,正是一线最需要的人。”随后,他如愿被院党委安排到确诊病房担任总住院医师,负责重症患者的管理和治疗,连续在一线奋战40天。

  顾春娥是该院护理院感联合党支部书记,在医院党委的安排下,她奔赴确诊和重症病区负责院感及护理质控工作,重点负责治疗病区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病区清洁消毒、垃圾处理、病人管理等每一个重点环节。她紧紧盯着病区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的防护消杀细节,不允许任何一个可能导致院内感染的风险出现,在病区一守就是37天,对做好病区院感防控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修整14天后,顾春娥又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推荐为我国援助沙特、科威特医疗组高级别护理专家,马不停蹄地参与援外工作,将宁夏抗疫经验分享到海外。

  筑起生命安全墙

  除了一线医护人员,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的行政后勤人员也丝毫没有掉队。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时间,医院食堂的工作量大增,原来的服务人员却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返岗,人手严重不足,医院财务科、人事科、办公室等行政岗位的党员、干部职工二话不说就顶了上去,主动在食堂里刷锅洗碗、切菜帮厨,给隔离病区送饭,全力服务一线临床工作。医院人事科的党员王红安就是其中一个,每天早晨5点半到食堂帮厨,7点开始给病区患者和当班医护人员送早餐,中午12点和下午2点送两次午餐,一直坚持到患者清零的那天。他憨笑着说:“我不会看病,作为党员,只能为抗疫尽一份力,做什么活儿我都愿意。”

  正是因为有党员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如同一面面高高飘扬的旗帜,鼓舞和感染着所有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有50名同志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6人火线入党,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人民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墙。

  这次从北京捧回荣誉,赵晓最希望的是能第一时间和所有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分享快乐。“荣誉虽然发给了我们医院,但这份荣誉离不开全区各个兄弟医院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属于全体宁夏人民的军功章。”(记者 沈亚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脱继龙

  志愿服务中展现责任与担当

1.jpg

脱继龙领奖后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8日,银川市青年志愿者脱继龙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发动2000余名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为医护人员家庭的孩子们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等,充分展现出当代团员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用年轻的臂膀凝聚起同心战“疫”的青春力量。

  组建团队热心公益

  “90后”小伙脱继龙有个外号——“脱优秀”,因为身边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副热诚奉献的热心肠。

  2015年脱继龙在银川能源学院求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村子里看到了一群衣衫褴褛的孩子,在该上学的时间,他们围在土堆旁玩耍。简单聊了聊,得知他们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家庭子女,没有条件上学。回到学校后,脱继龙忘不了这些孩子,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和几个同学一商量,决定给这些孩子们提供支教帮扶。第二天他们就到村子里走家串户做调研,确定了20多个孩子成为帮扶对象。从那一天起,脱继龙开始了自己的公益路,一直坚持至今。

  小小的支教帮扶队越做越大,从十几个人扩大到近百人,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多,他便与小伙伴们一起筹建了银川能源学院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队,将服务内容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他连续三年在校内举办“我的公益路,我讲大家听”公益演讲比赛,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关注公益、参与公益。他还发动身边同学、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资金4100元为贫困家庭孩子圆梦。2016年~2018年的3个暑假,他坚持作为志愿者帮银川市公安局的民警照顾子女,每天早上从民警手里接过他们的孩子,带他们吃早点、辅导功课,下午再交还民警。

  2019年毕业后,脱继龙加入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继续为公益发光发热,他依托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招募200余名社会监督员志愿者,每周末到各大商圈、步行街、公园、景区等开展志愿活动,半年时间组织20多场活动,参与的志愿者超2000人次。他还协助银川市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发动社会认领微心愿,为993户家庭贫困孩子圆了梦。

  志愿服务见证青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脱继龙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发动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义务消杀、线上心理咨询、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等240支“青年突击队”,每天在340多个社区(村)轮班参与防疫工作。他是组织者,也是践行者,在社区卡口值守时,脱继龙经常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菜、购电。为了让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人员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他经常主动选择晚上值守。

  疫情最开始的时候,医疗防护物资非常紧缺,脱继龙联系多家单位发起了“抗击疫情我们同行”募捐倡议,累计募集一次性防护口罩3万余只、一次性手套2300双、护目镜210个,第一时间送往防疫一线。很多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没时间照顾家里的孩子,脱继龙带领60余名青年志愿者逐一搜集双职工医护人员家庭需求,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为医护人员的孩子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等服务,累计坚持40余天。

  对于自己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脱继龙说:“最开始做公益的时候没想太多,后来,每一次支教结束后孩子们总会拉住我的手问:‘老师,下次你们什么时候来呀?’,可能就是这些瞬间吧,让我觉得做这些事很幸福,是值得坚持的。”

  脱继龙说,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他心里流过一股从未有过的振奋和感动,也回想起了自己过去5年做过的点点滴滴,真正理解了“青年担当”四个字。坚持做志愿服务,将永远是他的人生轨迹。(记者 沈亚婷)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