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白衣天使
罗江云:勇担使命守初心
2020-09-18 10:33:59   
2020-09-18 10:33:59    来源:宁夏日报

  9月5日,罗江云结束一天的工作,安排好值班事宜后,回家整理出差物品。自年初以来,罗江云坚守岗位250多天,从没放松过。这次离开,还是因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去北京接受表彰。

  “我是党员,我有经验,我先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固原市人民医院抽调骨干医师到发热病区,罗江云主动请缨。

  罗江云有急诊内科和中医学背景,从医10多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应对疑难杂症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他临危受命,担负起发热门诊主任及隔离病区第一梯队队长职责。罗江云成为固原市第一批走进隔离病区的逆行者。

  与时间赛跑,容不得半点停顿。

  1月22日,罗江云带领第一梯队17名医护人员,连夜制定预案、布置病区、筹备物资、培训防护服穿脱流程、学习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等。

  “仅用了半天就做好了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的接诊准备。”1月23日,罗江云进入隔离病区,就接诊了第一例从武汉回来的发热患者。

  经询问病史后,罗江云立即警觉起来,当即对患者进行全面隔离,做进一步检查。当天下午,咽拭子检测核酸呈阳性,这是固原市确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当时,大家也都紧张起来,没想到疫情这么快到了固原,这么近距离接触。”罗江云严格按照传染病报告流程,迅速上报、检查会诊、规范治疗,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一定不漏诊一例患者,一定要把17名同事安全带出隔离病区交给家人!”罗江云暗下决心。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在潜伏期就有传播力,传染以飞沫、接触、气凝胶等方式传染,防控工作的重点是要做好“防、控、治”,任何环节都耽误不得。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罗江云带领第一梯队医护人员高度警惕。

  1月25日,一位患者病史和胸部CT结果疑似,但三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按当时的诊断标准可以排除,且家属及患者强烈要求出院或转入普通病房。

  凭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一名医生的职业本能,罗江云觉得这名患者“不简单”。他顶着压力执意将病人留在隔离病区,进行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当时不坚持留观而解除隔离,后果不堪设想。”罗江云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令同事刮目相看。凡是送到发热门诊的患者,他都亲自把关,仔细排查,确保无一例患者漏诊。

  在诊疗过程中,罗江云发挥中医专长,启用中药治疗和预防,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患者,耐心安抚,消除恐惧。对待同事,他像对待兄妹一样,循循善诱,打造了一支遵守规则、尊重科学、乐观进取、能打硬仗的队伍。

  罗江云在隔离病区连续工作30天里,共接诊796人,留观43人,确诊病例5例。实现了“零漏诊、零感染、零死亡”的目标,他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从医多年,罗江云所带的风湿免疫科成为自治区重点特色科室,他先后获得中组部优秀人才培养项目“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荣誉称号。(记者 剡文鑫)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