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赤胆铸盾
李捷:从“橄榄绿”到”警察蓝”,坚守最美底色
2020-04-06 07:52:52   
2020-04-06 07:52:52    来源:宁夏日报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4月3日,记者来到贺兰县城关派出所,29岁的民警李捷正在忙着制作防火宣传视频。

  2013年,从部队退伍的李捷进入贺兰县城关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7年。从“橄榄绿”到“警察蓝”,对李捷来说变的只是穿在身上的衣服,不变的是那颗保家卫国、为民服务的初心。

  春节前期,李捷就和全所同事开展“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春节安保等工作,值班备勤连轴转了十几天的他,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就接到了全员停休阻击疫情的指令。

  “我是一名辅警,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我请求安排我担任一线防疫阻击任务,我保证在岗在位、随叫随到、绝不退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微薄力量。”2月初,李捷给所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在他心中,上防疫一线的使命感如同当年当兵一样迫切而神圣。

  李捷管辖的片区是友爱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他入户走访,充分发挥“片警”人熟、地熟优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消除疫情防控隐患,筑牢社区疫情“防护线”。他每天走路过万步,和同事们冒着严寒早出晚归,不到一星期时间就完成了辖区500户居民的摸排任务。

  2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入户排查中,李捷发现有一个住户多次排查敲门始终无人应答。他心生疑惑,凭着职业敏感性,他觉得这户人家可能有问题。看着天色渐晚,他便在小区里守候。晚上8点多,这户人家的灯果然亮了。他立即再次上楼敲门,隔着房门对屋里人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僵持了近一个小时后,屋里的人终于把门打开,李捷入室查看后,发现该住户居然是一个外地来银的传销人员。

  疫情防控期间,因核查严密,像这样的“意外收获”并不是第一次。“每户人家基本要排查三到五次,辖区里几百户人家都是啥情况已经非常了解,绝对不会遗漏一户一人。”李捷笑着说。

  对李捷来说,当兵的两年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军营的历练让他内心充满了强大的力量。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县发生泥石流灾害,接到命令的李捷随同部队前往救灾。灾难现场让这个初入军营的毛头小子没有退缩,搜救被困人员、清理街道的淤泥,手上的皮磨破了继续干。“也许人的意志就是这样磨炼出来的吧,现在我觉得没有什么困难能把我击倒。”李捷说。

  2月7日12时,在抗疫一线工作10多天的李捷终于回了一趟家。为了家人的安全,他不敢上楼,他打电话告诉妻子想吃鸡蛋面。妻子做好面给他端到楼下,他在车里狼吞虎咽地把面吃完,却发现两岁的女儿悄悄地站在车窗边看着他。李捷的鼻子一酸,刚想抱女儿又把手缩了回来,“乖宝,爸爸要加班,你在家听妈妈话。”怀着对妻女的内疚,匆匆吃了碗面的李捷又奔向了抗疫一线。(记者 张晓慧 文/图)

<p>  李捷在登记人员信息。</p>

  李捷在登记人员信息。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