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赤胆铸盾
马刚:不言苦不掉队 彰显党员担当
2020-04-28 09:55:03   
2020-04-28 09:55:03    来源:吴忠日报

  利通区公安分局民生街派出所辅警马刚,在利通区可谓家喻户晓,因为他是“微”你寻亲的发起人。目前,他发起建立的寻亲群救助人员达1000人次,已为197个病老孤残幼等特殊人员建档立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出门次数大大降低,按理说,寻亲的工作量也随之降低,但马刚并不轻松,反而更忙了,因为在疫情来袭时,他选择了“逆行”和担当。

  在这场战“疫”中,社区无疑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排查走访、入户登记、巡防宣传……1月25日以来,马刚每天穿梭在社区、楼栋、居民门前,用他的足迹构筑起病毒与群众之间的“隔离墙”。

  马刚所包片区域中老旧小区比较多,人员情况复杂,共有11栋楼669户1684人。为做好疫情防控,他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排查工作,挨家挨户地毯式调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有时需要电话联系,群众多少会产生抵触情绪,我也十分理解,一般会用吴忠方言同他们沟通交流,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工作,从而打消他们的顾虑。”马刚总能把日常警务活动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到工作中。

  工作再怎么忙碌,马刚也不忘关心居家隔离群众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将快递件送到家中,以及处理家门口堆放的垃圾。2月4日,马刚在包片社区开展巡逻时,接到小区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一名男子进小区不配合登记,还辱骂工作人员。马刚匆忙赶到现场,询问事情经过时,该男子情绪再度失控。为了稳控局面,马刚联系民警依法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当场对该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其家人也向工作人员道了歉,一场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马刚依托警务微信群,随时关注群里的动态,实时发布一些疫情防控最新公告通知、法律法规及防范小知识,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真正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同时,“线下”他也不闲着,他利用到小区广场疏散扎堆人员的机会,给居民发放疫情防控、防诈骗知识等宣传册,做到了防疫、宣传两不误,也提升了辖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疫情当前,我作为共产党员,而且还曾在部队历练过8年,更要发扬不言苦不掉队的精神,凡事想在前、干在先,守好一道门、护好一方人。”马刚如此说也是如此做。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一直是马刚的座右铭,更是他践初心、担使命的庄严承诺,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热忱和付出,让这个“疫”样的春天充满了别样的温暖。(记者 丁涛)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