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社区守护
马蕾:95后“临时主任”战“疫”记
2020-03-10 11:10:30   
2020-03-10 11:10:30    来源:银川日报

  “我在社区3年了,从来没有比现在更了解社区和这里的居民。我没有后悔来到社区,以后也不会离开社区。”3月9日,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惠民社区21岁的社区工作人员马蕾对记者说道。

  临危受命

  2017年4月,18岁的马蕾从宁夏国际语言学校毕业,听从父意,放下出国深造的念头,应聘到惠民社区上班。作为父亲,马建军看得更长远,在他看来,在社区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少不经事的女儿更需要丰富人生阅历。社区就像个社会学校,能接触各类人群,需要处理各种问题,是个锻炼人的好地方。

  “小马,过年期间社区有啥事,你多操点心哈。”1月23日,准备回老家过年的社区居委会主任文永琼临下班前对马蕾嘱咐道。当时,她怎么也没想到,一天后,自己会因为疫情“临危受命”,在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都不在的情况下,当起社区的“临时主任”带着大家打响了社区防疫战。

  1月24日,在社区值班的马蕾代替在外的主任文永琼参加了街道紧急会议。在这个会上,她第一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马蕾坦言,事情来得突然,手足无措是当时大家普遍的状态。尽管如此,防疫工作还是要尽快展开,回到社区,马蕾把比她大的社区姐姐们召集到一起,说道:“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都不要松懈,咱们主任虽然不在,但是我们惠民社区的每一个人都要挑起担子往上冲,为辖区居民健康着想。”随后,防疫宣传,人员、商户摸排、社区消杀等工作迅速在惠民社区开展起来。直到2月初文永琼回归后,马蕾这“临时主任”才卸下任来。

  父爱如山

  在社区,马蕾有板有眼地指挥着防疫工作,忘我又从容。然而,回到家,她就绷不住了,各种压力袭来,有一天终于在饭桌上哭了起来。看着女儿,马建军对女儿说:“你还年轻,不要怕苦、怕累,你就往前冲,有什么事还有我们呢。”嘴上说着鼓励的话,心里却心疼起女儿来。马建军给文永琼发了条短信,主动要求到社区当志愿者。从2月3日起,女儿出门的时候,马建军也出了门。

  马建军被社区安排到了最苦的“消杀组”,每天早上9点背着重达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对小区进行消杀,完成一次消杀需要几个小时。每天下午7点,马建军又会准时出现在惠民小区东门门岗,对小区进出居民、车辆进行测温、登记等,每天值守到晚上12点多,有时甚至比马蕾回得还晚。直到现在,马建军依然是与女儿并肩作战的“战友”。“爸爸不善于表达,但是他用行动告诉了我怎么做,他就是我的榜样……”说着说着,马蕾哽咽了。

  马蕾的母亲马淑萍也用自己的行动支持、鼓励着丈夫和女儿,元宵节,她为奋战在惠民社区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送去汤圆;马蕾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她就炸油饼子、做好吃的送到社区来,给女儿和她的同事吃。

  我不孤单

  防疫物资短缺,是惠民社区很长一段时间的难题。在马蕾最着急的时候,她的初中同学董安瑞为社区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尽管此前她们已经近3年没有联系了。

  “210个口罩、100多双手套,还有消毒片,你知道这有多珍贵吗?”现在说起来,马蕾的话语里仍满是感激,马蕾告诉记者,在防疫初期,身在外地的文永琼给社区购置了10多个N95口罩,那个口罩他们戴了一周。后来实在不能戴了,他们换上了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也不多,社区工作人员先紧着志愿者用,志愿者两天换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四五天换一个。

  “虽然我是街道里最小的社区工作人员,但是我觉得我并不孤单,无论是我的同学,还是媒体报道中,有很多95后、00后都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年轻人就应该有年轻人的样子,现在就是我们最好的样子。”马蕾说。

  一直向前

  惠民社区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规劝居民是最难的防疫工作。“有说我们小题大做的,有说我们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怎么办,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就要耐心劝解,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总有奏效的时候。”马蕾说,有的时候,她也会感到难受,但很快就被家人的鼓励、同事的鼓励重新打回了“鸡血”。

  “这段时间,我经历了恐惧、劳累,但也在这个特殊时期看到了更多的美好和感动。”马蕾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社区有支“党旗飘巷”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年龄均在65岁以上。防疫战打响以来,他们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中来,郝成武、马中华两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门岗值守到深夜,即便是前段时间天寒地冻的天气里,他们也从来没有早退过。(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吴戈)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