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社区守护
石学忠: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
2020-05-18 12:15:51   
2020-05-18 12:15:51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有没有从吉林、黑龙江回来的?”“暂时还没有。”

  “现在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丝毫不敢大意。”5月14日,青铜峡市陈袁滩镇补号村韵欣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学忠来到韵欣苑小区检查卡点,了解小区最近疫情防控情况。他除了每天在各检查卡点巡查外,还要对在国外的9名社区人员进行打电话沟通了解情况。

  1月25日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石学忠召集40名干部连夜设置3个卡点。当时既没有额温枪、防疫服,也没有帐篷和口罩。他开车跑遍了市区的药店和医院,最终买来50个口罩,发放到一线人员手中。没有取暖设施,他又给大家找来军大衣。

  村上和社区有4200余户1.2万余人,石学忠深知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他细化工作,制定入户排查时间表。“两天之内完成第一次排查任务,并加强入户宣传动员工作,在各小区营造浓厚疫情防控氛围。”“3天内完成全村、社区‘五户联保’责任书签订工作。”他身先士卒,村干部如期完成排查任务。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切断疫情扩散的渠道。”为此石学忠将市、镇、村、社区94名干部分成9组安排到村口、各小区门口,严把村、小区出入关。

  韵欣苑小区2000多户7000多人,每天限制出行难度大。“当时规定每户两天允许有1人外出1次,但考虑到人口众多,我们被迫要求居民5天出行一次。”石学忠说,由于出入卡口的人多,常有情绪激动的居民。为此,他每天驻守在韵欣苑小区门口耐心劝导,用真心换居民的理解。

  该小区居民张喜喜今年2月初从内蒙古包头市返回小区,居家隔离14天。刚开始石学忠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测温,接着给他送来了口罩和测温计,一天测两次,直到解除隔离。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李某,在家被狗咬伤,出现发烧症状,石学忠立即拨打120急救车将其送至市医院救治。疫情防控期间,该小区外省区返乡人员332人,全部得到社区提供的“四包一”服务。“宁肯我们辛苦一点,也要将风险降到最低。”他说。

  看到一线防疫人员工作辛苦,小区居民周少春为他们买了100份自热米饭;个体经商户范生忠送来了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居民林英军捐助3000元……石学忠说,多亏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大家的日夜坚守,才换来小区的安宁。

  “居民从当初不理解到最后全力配合,我们赢得大家的支持和信任,收获很多感动。”石学忠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为老百姓当好安全“守门人”。(记者 蒲利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