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驰援河东机场的志愿者
2020-03-19 08:43:15   
2020-03-19 08:43:15    来源:新消息报

  在全区新冠肺炎防治形势向好的情况下,机场是防止省外境外输入病例的重点区域。从3月2日起,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下属的银川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缴所(简称“征缴所”)的20位职工,志愿参与银川河东机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多天来,他们辛苦忙碌,甚至吃不上热乎饭,但依然坚守岗位毫无怨言。

  ■半个月来,他们没吃上热乎饭

  “我有半个月没去看望父母了。”3月17日16时20分,征缴所河东机场第一志愿者小组组长孙春辉电话里告诉记者。和记者通话时,孙春辉正准备与9位组员到机场航站楼一楼5号出口排查刚下飞机的乘客。 

  2月底,孙春辉结束社区志愿防疫工作后,听说单位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参与河东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于是与贺鹏等19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职工积极响应并组建了队伍,于3月2日进入机场参与一线防疫。“我们的工作说起来挺简单,可事关全局。”孙春辉说,3月2日起,他和组员穿好单位配发的防护服,戴好头套、手套、口罩、护目镜,穿上鞋套,开始对下飞机的每一位乘客进行排查。每天从最早6时多到达的第一趟航班,到晚上10时多,甚至是凌晨时分的最后一趟到达航班,志愿者一直坚守岗位排查乘客。 

  “半个月没吃上热乎饭了。”孙春辉说,飞机落地时间经常与吃饭时间冲突,他和组员忙着排查、登记乘客信息,遇到老年乘客要帮助他们用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对于重点排查对象需要仔细询问,等忙完再去机场食堂打饭时,饭菜都凉了。“刚开始干,大家有点手忙脚乱,两三天后就逐渐适应了。”目前,他们组10人各有分工,在保证排查登记无遗漏的情况下,还要保证乘客不拥堵不滞留。 

  “干了十几天了,大家都毫无怨言。”孙春辉所在组10人有6名女性,都上有老下有小,但十几天没一人迟到早退,也没有一人请假。组员沙慧娟说:“父母、家人很支持我到机场做志愿防疫。”组员丁翠华说:“我家老公也很支持我的工作。疫情不结束,我们的志愿服务不结束。”

  ■被迫“下岗”,她嚷嚷着还要回来

  “3月16日,我们组突发意外情况,组员马冬梅突发胆囊炎,疼痛难捱,被迫回家休息。”征缴所第二志愿者小组组长贺鹏说,马冬梅被接走时,还嚷嚷着“回家歇几天,没事还要回来坚守岗位”。 

  3月16日下午,志愿者马冬梅刚接完一趟航班。“组长,我侧肋可能岔气了,后背疼了好一会儿。”马冬梅低声向贺鹏报告了个人情况。贺鹏赶快叫了两位组员陪她去机场医务室检查,检查初步判断可能是胆囊炎。在贺鹏的坚持下,马冬梅被其他组员送回贺兰的家中。3月17日上午,疼痛缓解的马冬梅在志愿服务群里汇报身体情况,并请求回到志愿服务岗位上。 

  从3月2日到河东机场开始志愿服务,征缴所的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做好每一个航班乘客的信息审核、登记、重点人员的排查,平均每天排查400多人次,排查信息与每天机场的大数据对比后误差很小。一次排查工作中,一位乘客在接受询问时不停咳嗽,当时把大家都吓坏了。“那次之后,我们组员间都有个不成文规定,做核查时尽量与乘客、与其他组员保持一定距离。”贺鹏说,毕竟防疫工作有一定的风险,参与防疫的志愿者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随着防疫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的进度不断加速,近期搭乘飞机回银的乘客也在不断增加。从3月3日到3月15日,20位征缴所志愿者共核查181架次航班乘客6605人次。 

  谈及志愿服务的感受,贺鹏坦言,如果他们能多堵住一个外来输入的病例,那将给身后的家人、朋友、同事多一份安全保障,“面对危险,我们要冲在前面,多些担当,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他人”。(记者  张艳丽)

志愿者们正在核查乘客信息。王凯 摄

  志愿者们正在核查乘客信息。(王凯 摄)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