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杨宏杰:青春之火,燃于“疫”时
2020-03-19 15:31:53   
2020-03-19 15:31: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318201643.jpg

  “疫情面前,作为‘90后’青年,应该发挥专长和学习到的本领,在关键时刻勇担重任。”3月19日,杨宏杰说。

  杨宏杰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是一名研二的学生,家住吴忠市利通区。疫情发生第一时间,杨宏杰报名参加利通区团委防疫志愿者服务活动。

  “宏杰,很抱歉!因为返乡时间的原因,你暂时不能参与线下志愿服务中。”50天前,当他听到手机里利通区团委工作人员的声音,心里涌出失落。“如果愿意,参加线上志愿工作也是可以的。”他立即来了精神,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线上线下有何不同?

  1月31日至3月3日,作为利通区团委线上志愿者第三小组的组长,他主要负责招募、审核、分配志愿者。个人累计线上审核分配志愿者超过200人次,第三小组累计超过900人次。他废寝忘食连轴转,打电话审核志愿者条件,联系乡镇分配志愿者,有时一天能打几十通电话,家人打趣说:“如果不知道你是线上志愿者,别人一定觉得你是个电话推销员。”

  杨宏杰策划拍摄和制作了利通区团委致敬防疫志愿者的原创视频《青春战“疫”》。拍摄期间,他和4位队友连续一周起早贪黑,走遍利通区14个志愿服务点,记录志愿者们的工作。为了拍摄早班六点半的镜头,他们在黎明前的月色和寒风中出发,前往灵武和吴忠之间的检疫卡点。凛凛寒风吹在脸和手上像刀子一样,但他们一丝不苟。最终,他们拍摄制作的志愿者宣传和纪录片《青春战“疫”》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318201647.jpg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复工复产的推进,胜利镇青年突击队前队长因回外地复工离岗,他临危受命,接任胜利镇青年突击队队长,负责突击队中203名志愿者的管理和统筹工作。

  他每日巡岗,对胜利镇志愿者所在47个卡点岗位进行巡查和监督,检查和询问当日登记信息和居民出行情况;负责领取和分发工作证、防护物品。他每天在团委、卫健局、胜利镇和志愿者卡点来回奔波往复,确保物资及时到位;与团委、胜利镇和各社区沟通,先后解决了永昌社区人手短缺问题、新华社区无早点供应问题、秦渠社区和上桥社区新任队长选拔和交接问题等。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胜利镇为全体志愿者发放爱心礼包,杨宏杰和几位社区队长花了4个小时,在会议室里对几十箱物资进行了拆箱和分装。等到为8个社区所有志愿者发放完爱心礼包已是晚上10点,累得浑身像散了架。杨宏杰常跟社区的队长们说:“能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疫情能早日结束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作为队长,一方面是要做好队伍的管理和统筹,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志愿者们的所需和诉求,及时为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会坚守到疫情防控取得完全胜利的那一刻。”杨宏杰说。(宁夏日报记者 苏峰 图片由吴忠市利通区团委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