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杨发:停不下来的“战士”
2020-04-27 10:47:16   
2020-04-27 10:47:16    来源:宁夏日报

  刚结束为期两周的调研,4月26日,宁夏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的杨发又开始着手对接外地蔬菜经销商,为灵武市梧桐树乡蔬菜生产基地订单种植牵线搭桥。

  作为宁夏驰援湖北物资保障人员之一的杨发,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忙碌在战“疫”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协助落实蔬菜生产,稳定“菜篮子”市场供应。

  2月9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向湖北支援一批急需农产品,全力解决当地蔬菜供应的燃眉之急。接到任务后,杨发迅速行动,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协助制定物资运送方案,协调各市、县(区)和相关企业筹措物资,经过24小时昼夜奋战,完成了551.6吨蔬菜、大米和马铃薯的检测、采收、分拣、加工、包装、装车等备货任务,并于2月10日8时出发,赶往固原市集结,紧急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

  本次支援湖北物资数量大,运输距离远,途经宁夏、甘肃、陕西、湖北4省区12个市20多个县区,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为保证运送蔬菜的新鲜度,一路上风餐露宿,除了吃饭,几乎没有停歇。运送途中,杨发负责在车队后面进行物资押送,每天要车前车后地跑,查看运输物资安全与否,每到一处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同时他还像个老大哥一样,关心着每名队员的防疫保护措施及身体状况。

  杨发告诉记者,在即将进入湖北境内的陕西省山阳县天竺山收费站发生的一幕,让他终生难忘。当时,运输队开完临时动员会,所有人员换上防护服,统一上车准备投入“战场”。

  “当我们的车驶出收费站时,服务区执勤的40多名交警一字排开,向我们敬礼,那时原本紧张的心情一下放松了下来,但随之而来的是身上的责任和压力,所有人的眼眶瞬间泛红。”杨发说。

  在全体人员配合下,历时23小时30分,援鄂车队终于安全抵达湖北省黄冈市。2月11日下午,运输车队抵达黄冈市后,按照湖北省支援物资分配方案,杨发协助运输队将蔬菜直接运往红安县杏花乡、觅儿寺镇、七里坪镇、太平镇等蔬菜极度短缺的6个乡镇。

  “只有深入到疫情严重地区,才能真正感受到他们那种对外界伸出援助之手的深切渴望。”杨发告诉记者,当他们把菜送到目的地,看到当地老百姓面临的困境,所有人员都忍不住心酸,大家纷纷解囊,他自己将身上所有的现金都捐了出去。

  2月12日21时,援鄂物资运送车队终于平安返回,紧急支援湖北省农产品的运送任务圆满完成。

  这3天对杨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3天,每天以方便面、火腿肠、面包为主食,除了服务区,所有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三天两夜几乎没合眼,直到车开入宁夏境内,我的心才彻底放下来,出现了从没有过的秒睡”。

  任务完成了,隔离期间,杨发也没闲着,他电话协调配合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固原市疾控中心、泾源县政府和物流企业,做好人员安抚疏导、防护隔离各项保障协调,以及41名援鄂物资运送人员的管理工作,鼓励大家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访谈交流和心理疏导。

  隔离期结束后,正值全区春耕开始。杨发一刻也未停歇,又深入农村投入新的战“疫”中。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农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及夏播工作,最近又全力以赴投入我区蔬菜高质量发展工作之中,入农户、进温棚、下企业,指导果蔬调优,狠抓产业综合项目落实。

  “这个时候,只要工作有需要,咱哪怕能多出一份力也是好的,也算为抗疫献一份力量。”杨发说。(记者  张 瑛)

<p>  杨发(左一)在灵武市指导水稻精量穴播技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杨发(左一)在灵武市指导水稻精量穴播技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