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群像 -> 志愿星光
脱继龙:志愿服务“不打烊”
2020-05-11 21:07:53   
2020-05-11 21:07:53    来源:银川日报

脱继龙。视频截图

  大学期间,他每个周末都会带领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和贫困村开展志愿活动;毕业后,工作之余,他常常组织带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今年26岁的他,在公益的路上已经坚持了5年。他就是宁夏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副队长、秘书长脱继龙。

  “在做志愿活动时,服务对象的认可以及肯定,是让我一直坚持做下去的最大动力。”脱继龙说。

  在永宁县的一家中心敬老院里,脱继龙和谢叔成了“忘年交”。每隔一两周,他都会和小伙伴们精心准备一些小节目,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久而久之,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和老人,都能准确地喊出每一个人的名字。年过六旬的残疾老人谢叔,在一次大病中失去了一条胳膊,谢叔特别喜欢唱歌,经常也会参与到志愿者的节目中,和大家一起互动。闲暇时间,谢叔会打电话和脱继龙聊一聊敬老院里的故事,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原来志愿服务也是可以这样简单,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帮助他人,能够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认可,这就是我内心最大的快乐。”

  毕业后,脱继龙毅然决然地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服务单位后,正逢我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他依托微光志愿者服务总队招募了2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在银川市的各大商圈、背街、小巷、公园、景区等地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城。半年时间组织了20多场活动,参与志愿者达到2000余人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脱继龙第一时间联系队长组织动员微光志愿者在全区20多个县区成立微光防疫志愿小分队,协助当地开展防疫工作,累计参与人数6550多人,志愿服务时长2.9万余小时。同时,他还组织招募了120余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分配到银川市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协助工作人员在各个卡口开展卡口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为了让防疫一线服务的医护人员免除后顾之忧,他还组织招募了60多名帮扶青年志愿者,针对174户双职工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提供生活的代买代办以及学业辅导等帮助。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我应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近5年时间里,脱继龙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从未停歇,工作成绩也多次受到肯定,曾获得过区、市“优秀志愿者个人奖”。(记者 孙敏 付杨)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