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战“疫”说法
以案说法:疫情之下,合同无法履行怎么办
2020-03-27 07:09:37   
2020-03-27 07:09:37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公共场所封禁、企业被要求延迟开工……疫情影响下,合同无法履行怎么办?如何合法、有序复工复产?3月25日,记者采访了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海丽,针对疫情造成损失的案例,结合相关法律条文以案说法。

  买卖合同

  因疫情影响,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出卖人无法履行腾空房屋及无法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是否属于违约?

  案例:2020年1月25日,张某与李某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一份,合同约定房屋总价36万元,李某应当在一个月内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并清空房屋内全部物品。后因疫情发生,各地采取了封闭小区等防控措施,同时因房管部门无法办公,导致无法办理房屋过户手续。随后,因李某无法按期完成合同约定的房屋过户手续及按期搬离,张某要求李某按照房屋买卖合同的约定承担总房价30%的违约金,双方为此发生争议。

  律师说法:根据我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及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案中,房屋出卖人无法履行合同约定的相关义务,是受疫情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并非出卖人本人原因所致,且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所致,故房屋出卖人可以主张不承担违约责任。

  赠与合同

  疫情期间,对于涉及救灾等公益性质的捐赠,如果捐赠人没有交付捐赠财产,受赠人能否要求其交付捐赠财产?

  律师说法:按照我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虽然一般的赠与合同,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但是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能按照前款规定撤销赠与,也就是说,此种情况下,如果捐赠人作出捐赠的表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后,在捐赠人不交付捐赠财产时,受赠人可以要求捐赠人交付财产。同时建议大家,如果有捐赠的意愿,作为捐赠人,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进行捐赠,切勿通过来历不明的人员进行捐赠,以免上当受骗。

  租赁合同

  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能否请求减免租金?

  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一些关于减免房屋租金等的文件,如自治区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指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2020年1月份租金减50%,2至3月租金全免;同时鼓励支持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

  律师说法:企业想要享受相关房租减免等的优惠政策,首先从企业规模上来说,应当属于中小微企业才可享受,同时如果规模上符合条件,承租的是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可以直接进行减免,但对于承租非国有类经营用房的,还应当与出租人进行协商减免,如果协商不成,应当保留相关的因疫情影响未能营业的相关证据,比如通知、告示、短信、微信、通话记录等,以便实现部分或全部减免的相关诉求。

  建设工程合同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施工企业,能否因受疫情影响导致造价成本增加要求适当增加工程价款?

  律师说法:首先受疫情影响而导致材料短缺、人工成本增加等情形确有存在,这种情形下,建议企业应当先行与合同相对方及发包人等相关主体协商工程价款调整事宜,并书面通知对方,并将相关进货单、物流单以及人工工资等能够证明因疫情影响而导致成本增加的以上证据复印件一并邮寄给相关主体,并保留相关证据原件。

  复工复产要合法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一家奶茶店复工后,在杯内加入一包板蓝根颗粒,再加5克红糖,冲入牛奶后冠以“N95奶茶”并对外销售,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

  律师说法:首先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复方板蓝根颗粒为药品,属于法律禁止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添加、使用的物质,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之相关规定,应当认定“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因此商家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甚至可能面临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在此提醒广大商家,复工复产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利用好相关复工复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并合法经营才是良策!(记者  马 忠)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