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传媒聚焦
中卫: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美丽画卷
2021-03-18 10:11:10   
2021-03-18 10:11:10    来源:中卫日报

  “一路走来,看到家乡的山披上了绿装,河流变得清澈,河两岸绿树成荫,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这和我以前的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春日,离开家乡多年的金玉鹏回到中卫,看到眼前焕然一新的景象,颇有感触。

  厚植生态底色,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美丽画卷。近年来,中卫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战略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为引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从“护生态”到“谋致富”,截至目前,全市林地总面积达到5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8%。

  防沙治沙构建生命共同体

  中卫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土地总面积14755平方千米,其中平原占8.3%、荒漠丘陵山区占69%、沙漠占22.7%,境内山、沙、川交汇,西北部为腾格里沙漠的东南前缘,气候干燥,风大沙大,森林资源贫乏,区域内水土流失,风沙危害严重,也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区域。

  “60多年前,这里的沙漠以年均4.5米的速度逼迫人退,压埋侵蚀良田禾苗及沟渠,风沙所到之处天昏地暗,了无生机。如今,中卫这座小城,人进沙退,视野所及皆是郁郁葱葱,恍若江南水乡。”中卫市固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介绍,中卫市通过坚持不懈地综合治理,不仅完善了北部沙区防风固沙体系和南部干旱带荒漠化治理,改善了沙荒区域生态环境,而且促进了过去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拓展了群众生产生活空间。

  近年来,中卫市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防沙治沙及各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大力实施长流水沙漠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项目、世界银行贷款防沙治沙项目,完成扎设草方格营造灌木林44万亩、种植经济林20万亩,营造乔木林22万亩、实施封山育林60万亩、封禁保护15万亩,建设光伏产业园区6万亩,沙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有效加固,绿洲绿网系统基本形成。

  生态改善,带动了沙漠产业兴起。中卫市大力开发改造沙荒地,建成香山北麓7.8万亩压砂地红枣节水灌溉种植示范基地,在沙坡头区南山台子和北部沙区形成了以苹果、红枣、葡萄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基地近20万亩,年产值达6.9亿元以上,沙区经济林产业硕果累累。

  植绿增绿打造园林城市

  眼下春意融融,新绿初绽。在香山公园散步的市民张习芳说:“咱们中卫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在户外活动活动真是太舒服了。”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造林正当时。今年3月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也是我国新森林法颁布后的第一个植树节。近期,我们看到从城区到山野,机关干部、村民 、中小学生……大家挥动着铁锹,或挖坑、或回填、或栽植,现场热火朝天。那来自劳动工具发出的声音,也正是近年来中卫走生态绿色之路、追求生态效益的铿锵之声。

  设立植树节43年来,植树造林活动在中卫各地深入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土地披上绿装,人民群众的绿色福祉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动林业草原事业进一步发展。

  去年以来,中卫市全面掀起生态保护和植绿增绿大会战高潮,通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一漠一川两河两山三城”空间格局,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和全区生态安全“西大门”。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刘天平介绍,中卫市积极推进城市公园修建改造工程,以打造全域旅游城市为核心,做足“绿”字,做活“水”字,强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和生态旅游城市建设,先后实施了大河之舞主题文化公园、黄河过境段水生态治理与保护、新老城区生态修补等绿化项目,构筑了复合式、立体式城市绿地系统,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街一景的园林城市景观。

  “通过不断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加快建设生态、和谐、宜居中卫,逐年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巩固了全国园林绿化城市成果,全市新建沙坡头区市民休闲森林公园、中宁市民休闲森林公园、海原牌路山森林公园3处。”市自然资源局林业科科长杜学明说,我市每年对公园、广场内的植被补植更替,完善公园配套设施,促进公园生态系统愈加完善,“绿肺”功能更为强大。

  保护优先涵养“生命线”

  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走近小湖、千岛湖,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河面上、湿地里尽情嬉戏,斑嘴鸭悠然戏水、苍鹭翩翩起舞……

  近年来,以白鹭、反嘴鹬、白腰草鹬、渔鸥、红嘴鸥等为代表的野生动物在中卫市自然保护区内自由栖息,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画面。

  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前缘,黄河流经境内182公里,独特的自然环境形成了黄河河道滩漫地、河滨湿地和腾格里沙漠东南前缘与引黄灌区过渡地段的沙漠湿地。自古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之说。

  “近几年,我市深入推进湿地保护,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国家、自治区湿地建设项目,实施了以湿地保护及恢复为主的中卫市滨河、沙漠湿地保护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退耕还湖、营造护堤林、疏通渠道等措施,有效整合了香山湖、黄河湿地、应理湖以及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龙宫湖、高墩湖、马场湖等湖泊,建立了多处湿地保护站、鸟类栖息生境岛等。”刘天平说。

  2018年开展的全市湿地确权调查显示,中卫市湿地面积32807.61公顷,按照湿地类型划分,河流湿地20887.87公顷、湖泊湿地2385.72公顷,沼泽湿地3743.01公顷,人工湿地5791.01公顷,湿地面积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80.28公顷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极目中卫大地,中卫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建设处处开花,美丽正由内向外延伸,生态文明意识在人心深处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白雪
【责任编辑】:白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