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传媒聚焦
昔日“黄沙窝”变成如今的“绿家园”
2022-08-04 09:16:20   
2022-08-04 09:16:20    来源:新消息报

  8月1日早晨9时许,盐池县城风力3级左右,城北防护林风力要更大一些。记者一行乘坐汽车一路往防护林深处进发,沿途成片的松树、灌木始终“相伴”左右。

  汽车在天墩梁烽火台附近停下,一行人踩着明沙丘向高处的烽火台走去。天气炎热,置身防护林中凉快了许多。风吹发飘,并不见沙粒飞扬滚动。“这就是盐池人民十多年来防沙治沙的结果。”盐池县自然资源局林草中心副主任孙果指着面前连片的防护林,自豪地说,“十几年前盐池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可现在,站在沙丘上,风吹裤管摆动,就是不见起沙。”

  若不是亲身体会,大家也许会质疑孙果的话到底有多大“水分”,可如今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盐池县沙退林进的绿色生态现状。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盐池县75%的耕地都是沙地,每年从春天开始,只要刮风,街道、房前屋后都会刮来沙子,街道上基本看不到人。“盐池属于中部干旱带,那时只要一刮风,男男女女的脸上都土苍苍的,用多好的抹脸油都白搭,只盼着夏天、秋天有点雨水,缓解干旱、压压沙子。”盐池县群众张慧琳说。

  为了改变脆弱的生态环境,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盐池县逐步实施治沙造林、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等措施。2011年,盐池县城北防护林东区建设拉开序幕,“封、飞、造”是当时生态治理的重要措施。“那时候植树造林特别不容易,每年到了春季植树期间,全县干部、学生一人一把铁锹,可是,挖好的坑还没等树苗栽下去,沙子就又把坑填住了。”孙果介绍,为了稳住沙子、减少沙子移动,只要适合沙地种植的植物和方式,什么方草格、飞播草种、种植灌木等全都用上了。

  截至2021年底,盐池县林木保存面积达到374.6万亩,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50%以上,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7.41%和58.5%。同时,盐池县200多万亩严重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100亩以上明沙丘基本消除,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54次降为10次左右,全县生态建设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昔日“黄沙窝”变成了如今的“绿家园”,盐池再现水美草肥景观,有了“野生物种基因库”之称,成为宁夏东部生态屏障。

  “现在好了,有了城北这片防护林,刮再大的风我们也不怕。这几天高温,银川、吴忠等地方热得大家没处躲,我们盐池地域空旷,只要有点风,吹着还挺凉快。”护林员李柱泽说。他告诉记者,也许是前40多年与风沙打交道太久,见到绿色之后就无比珍惜。当了5年护林员,李柱泽每天骑着摩托车要在林间巡护至少3次、50多公里,已经跑坏了3辆摩托车。“春冬两季工作量大些,要注意防火。夏秋两季工作比较舒服,除了补种树苗外,热了就往林子里一钻。只要盐池生态环境美了,我还要再当几年护林员哩!”李柱泽笑着说。(记者  黄英)

曾经的“黄沙窝”已被成片林地取代。受访单位供图&&

曾经的“黄沙窝”已被成片林地取代。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