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文字头条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宁夏举行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
2021-03-20 13:34:19   
2021-03-20 13:34: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3月19日,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雪”降临塞上,但这并未打乱一场早已谋划的实战演习。当天下午,宁夏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在宁夏盐池县王乐井乡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芨芨滩林区如期举行。此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扑救处置能力,有效推动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447.jpg

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现场。

IMG_5007.JPG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在演习结束后对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IMG_5018.JPG

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现场。

IMG_5025.JPG

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现场。

IMG_5028.JPG

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现场。

  当天下午3时许,一场惊心动魄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正式拉开序幕。演习模拟有村民在哈巴湖管理站芨芨滩林区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现场顿时浓烟滚滚。哈巴湖管理局接到报告后,就近组织人员进行先期处置,并立即启动保护区本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力组织人员进行扑救。由于火势较大,蔓延速度快,明火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哈巴湖管理局立即向盐池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上报火情。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358.jpg

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511.jpg

演习中,前线指挥部对“火险”情况进行会商研判。

IMG_5036.JPG

扑火队迅速集结。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411.jpg

扑火队紧急扑救。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441.jpg

扑火队迅速集结。

  火情就是命令!盐池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盐池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对扑救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同时,成立前线指挥部开赴火场展开扑救工作。火灾发生后,自治区应急、林草、气象、公安等部门对哈巴湖火险情况进行会商研判,要求盐池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开赴火场展开扑救。各参与演练的护林防火专业队队员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扑救。为稳定地表火,队员们采用“单点突破”战术抓住有利时机,通过发射灭火弹打开突破口。同时,利用鼓风机、扫帚等工具分工扑打火源,积极阻断火势发展。根据火线蔓延态势,前线指挥部调遣哈巴湖管理局四轮消防摩托车分队投入战斗。同时组织社会救援队从火线突破口右侧投入战斗,对火场形成了合围之势。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417.jpg

扑火队紧急扑救。

微信图片_20210320124431.jpg

扑火队紧急扑救。

  在经过50多分钟的全力扑救,大火基本被扑灭。随后,队员们又从火场外围合围,利用灭火水枪、拖把等灭火工具对火场余火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全力奋战,火情被完全扑灭,实战演习达到预期效果。

  担任本次防灭火实战演习前线总指挥的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宏在演习结束后说,本次实战演练坚持以演促训、以练代战,是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各参演单位服从指挥、步调一致,围绕“预警信息和火灾早期扑救、启动县级应急预案和队伍调度、制定扑救方案、现场扑救、火场清理”五个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在演习结束后对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说,今天的演习,对我们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别是有效应对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当前,清明、“五一”临近,我区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防火形势极为严峻,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观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抓住“全面推行林长制”这一契机,扎实推行“区-市-县(区)-乡(镇)-村(组)-护林(草)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扣紧火灾防控责任链条,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由宁夏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宁夏应急管理厅、吴忠市人民政府主办,盐池县委、县政府,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