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宁夏林草 -> 文字头条
宁夏林草局六项举措力保打赢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火攻坚战
2021-12-27 19:07:43   
2021-12-27 19:07: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 12月27日,记者从宁夏林草局获悉,当前全区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针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宁夏林草局推出六项措施力保打赢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火攻坚战。

1.png

  入冬以来,全区降水偏少,天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对此,宁夏林草局及时召开全区林草系统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会,对全区林草系统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和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该局联合自治区森防办、应急、公安、文化旅游等五部门下发《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林场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加强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冬春季和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连日来,自治区林草局组成了5个调研指导组,由局领导分组带队,赴全区五市及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调研指导各地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各地、各单位彻底排查隐患和问题,从严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冬春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无事故。该局还制作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片、宣传广告,在宁夏电视台公共频道、大型商圈分16个点位,滚动播放,采购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书包、笔袋、钢笔等宣传品9000余个,发放到重点林区周边学校,集中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参与森林草原防火、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浓厚氛围。

  全面推广使用“防火码”小程序,对进山入林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的野外用火和火源管控措施。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助力线上督查和线下检查整改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火源管控精细化水平。与气象部门协作建立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预报长效机制,开展针对重点森林草原防火区和森林草原防火期的火险预警工作,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信息2期、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10期,为预警响应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决策依据。

W020211227555154068832.jpg

  进入防火期后,举办了全区林草系统防火业务和火灾风险普查技能培训班,联合吴忠市、中卫市、利通区、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林草、应急、公安等多部门协同作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2次,指派教员指导吴忠市、中卫市、大武口区、贺兰县、盐池县、彭阳县、西吉县、利通区、哈巴湖、沙坡头、沙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吴忠林场等地培训10次,培训各类指挥员、扑火队员、护林员、草管员等2200余人。采购背负式风力灭火机、背负式脉冲气压喷雾水枪、高压细水雾灭火机等高端森林草原防火物资334件,配发到八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提升了林草系统森林草原扑火队伍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

  据了解,宁夏林草局与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签订了应急联动合作协议。双方从应急救援信息互通、应急救援联合处置、联合演练三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协议明确双方加强协作,定期加强救援信息与救援进度的交流与沟通,联合开展演练,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议的签订为我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区域联防、深化协同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